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宇宙苍穹梦 爱国爱港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宇宙苍穹梦 爱国爱港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0-28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

  “敬爱的航天科学家们:你们好!我是香港培侨书院的一名小学生,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将以你们为榜样,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创造中华民族未来的星辰大海!”

【奋进新时代·展品背后的故事】宇宙苍穹梦 爱国爱港情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展出的三幅香港小学生以中国航天为主题的画作。光明日报记者 安胜蓝摄 光明图片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单元,三幅香港小学生的画作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这封来信,就写在其中的一幅画上——画中,天问一号、长征火箭升空,嫦娥四号搭载着飘扬的五星红旗飞向宇宙苍穹。

  香港培侨书院的小学生黄凌越创作的水彩画,用纯真稚嫩的笔触,表达出对中国航天科学家的敬意,描绘出探索宇宙的科学梦想。2021年6月,在“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走进香港校园活动中,黄凌越亲手把这份礼物送给了到访培侨书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这幅画后来与另外两幅香港小学生画作一起,被神舟十三号带上中国空间站,进行了一趟真正的“太空之旅”。

  在培侨书院,龙乐豪院士一行受到热烈欢迎,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宇宙天团”。他向师生发表了题为《陪你一起走近航天》的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报告中,龙乐豪院士深情寄语同学们努力成才、报效祖国:“中国航天取得成就的法宝是什么?就是航天精神。我认为航天精神的精髓是爱国,爱国情怀应该是每个中国人最诚挚的一种爱。”

  这些话,点燃了孩子们的航天梦、爱国情。黄凌越十分感佩:“看到龙院士80多岁了还在努力为国家工作,我特别敬佩。我希望自己以后也像他一样,做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中国航天之于香港,有着非凡意义。香港特别行政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正是祖国用返回式卫星搭载后赠送给香港特区政府的。作为香港第一批升起五星红旗、以爱国传统著称的名校,培侨与中国航天事业也结下不解之缘。2003年,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访港,在培侨中学亲手种下两棵橡树。2005年,培侨书院投入使用时,将其中一棵移植了过来,如今,橡树已亭亭如盖。培侨书院校长吴育智介绍,学校开设的科学课程包括航天科普、科技探索等内容,“通过展示我国航天科技,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国民身份认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香港的航天梦始终与祖国同行。从研制嫦娥三号、四号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到嫦娥五号在月球“挖土”所用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再到“祝融号”的“落火状态监视相机”,近年来,国家航天科技迈出的每一步,都有香港科学家的深度参与。

  今年10月,中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启动,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香港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热情高涨、跃跃欲试。放眼宇宙苍穹、胸怀爱国之情,背靠祖国,香港的航天梦将飞得更高、更远。

  《光明日报》( 2022年10月28日 02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