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6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浦江潮涌,天下瞩目。11月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指出:“5年前,我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这番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传递出新时代中国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与世界共创共享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

  5年春风化雨,5年春华秋实,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走过5年历程,发展成与世界共享中国机遇的重要平台。从更加广泛的参展国别、更加丰富的展示内容、更加优质的展商产品质量、更加精彩的各类展览活动中,我们看到了进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年更比一年火”。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和投资商以进博会为纽带,瞄准中国客户,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相约进博,共享机遇,已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当今时代,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中国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通过进博会的巨大平台,世界各国的优质商品与服务,不断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诚意满满的东方之约,吸引了世界各国企业与投资商的热切目光。一个挪威的鱼油出口商,在进博会上只有两个展台,却跟国内电商平台签下了数千万元的合同。窥斑见豹,中国开放国内市场的博大胸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开放创造机遇,合作促进共赢。随着我国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内涵更加丰富,需求更加多元。进博会以强大的磁力,吸引世界各地的一流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扩大丰富多元的高质量供给,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增长点,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同时,各国企业也能通过进博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需求、制度环境和文化习惯,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贸易创新发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从进博会的生动实践中,国际社会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威胁和挑战。展望未来,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继续同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中国红利。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6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