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八】神山村烈士遗骸送至北京开展DNA鉴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八】神山村烈士遗骸送至北京开展DNA鉴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8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灯·为烈士寻亲之八

  光明日报井冈山11月7日电(通讯员张艳华、肖颖、段江婷 记者邢宇皓、王斯敏)记者从神山村红军烈士寻亲专班工作组获悉,烈士遗骸检材样本已于近日送至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中心将对烈士遗骸进行DNA鉴定,以帮助烈士确认身份。

  今年9月,井冈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市公安局进行了烈士遗骸检材样本提取工作,从烈士墓中成功提取了部分遗骸,并作为检材样本,在实验室进行了小心细致的预处理工作。

  “当时,烈士的具体埋葬方式、遗骸的腐烂程度等都还是未知数。为了提高DNA检验成功率,我们经过多次研讨,最终确定了一个较为稳妥有效的提取方案。由于烈士已经牺牲90多年,检材年代久远,又长期掩埋在泥土里,分解降解现象比较严重。因此,提取检材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我们在现场仔细甄别,尽量挑拣了部分保存相对完整、有望提取到DNA的检材。”井冈山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指导员朱东才告诉记者,经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沟通,DNA鉴定工作即将开展,但因为程序繁复严格,最终得出结果尚需要一段时间。

  自光明日报与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井冈山报社联合举办的“为烈士寻亲,为天地铸魂”活动启动以来,各相关部门和机构积极协作、全力投入,推动寻亲工作不断深入。目前,除烈士DNA鉴定工作正有序开展外,井冈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组织相关人员和博物馆专家前往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对与神山村烈士基本信息匹配度较高的一些线索进行深入走访、科学查证。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8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