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记协组织中外记者走进北京消防特勤支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记协组织中外记者走进北京消防特勤支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10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张文骁)11月9日全国消防日当天,中国记协举办“走读中国”活动,组织40余名中外记者走进北京消防特勤支队,感受新时代中国消防应急事业的发展。

  北京消防特勤支队首先展示了建筑坍塌事故救援、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化工装置火灾扑救三个科目的综合救援实战演习。

  在化工装置火灾扑救科目,装置区物料管线发生泄漏爆炸,引发生产装置和储罐起火。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使用无人机进行外部侦查,检测现场装置温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环境温度、风力风向等指标。随后,救援人员操作高喷车进行开花水稀释冷却,防止火势向上蔓延,同时利用灭火机器人从外围远距离出水冷却。灭火环节,高喷车、灭火机器人、消防员使用泡沫枪同时向油罐喷射泡沫,完成灭火任务。

  “化工火灾灭火救援危险性高,我们要减少参战人员的数量。”北京消防特勤支队支队长王墨说,“这些无人机、机器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各种危险环境代替消防员赴汤蹈火,从而降低消防救援人员伤亡的风险,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救援力量。”

  实战演习观摩结束后,记者们还参观了消防员个人攻坚技巧展示和车辆器材装备展示等内容。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10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