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熊猫使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熊猫使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0 07: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前,记者去探访了旅居多哈的大熊猫“四海”和“京京”。

  在异国探访本国国宝,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更何况同事中还有一位四川小伙。

  熊猫馆建在沙漠腹地,从城区前往,40多公里车程,劲风吹过,卷起沙尘,炎热干燥。

  今年10月19日,两只熊猫乘专机抵达多哈,由专车送入熊猫馆。之后,它们进行了隔离,直到11月17日,才正式亮相。

  远观熊猫馆,其外形像个卧在沙漠中的牛角包,总面积约两个足球场大小,设计理念是模仿熊猫栖息地的山脉形状。

  10点开馆前,已有不少卡塔尔民众携一家老小在门口等,孩子们眼中满是好奇。

熊猫使者

11月17日,大熊猫“四海”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豪尔熊猫馆内。新华社发

  在干燥高温的沙漠地区生活,是熊猫面临的最大挑战,卡塔尔也是尽全力为熊猫提供最好条件。熊猫“四海”和“京京”各有专属生活区,每个区域都配有草地、树枝、木桥、水池,以满足它们攀爬、喝水、玩耍的需求。

  卡塔尔不适宜竹子生长,因此鲜竹每周会从国内空运,此外,为保证营养均衡,熊猫的辅食还包括苹果、香蕉、胡萝卜、窝头等。

  为让熊猫晒“日光浴”,场馆采用了环绕式透光设计。通过精准控制温度、湿度,四川栖息地的四季也被营造了出来……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告诉我们,两只大熊猫入住后,受到了卡方精心、周到的照顾,已适应了当地生活,但它们只听得懂四川话,所以饲养员正努力学川音,以便更好地与熊猫交流。

  同事肖世尧已迫不及待想与“老乡”对话,“四海,四海。”他用四川话轻唤了两声,没料到,坐在树杈上的“四海”竟朝我们的方向转过头来。

  “四海,来嘛!”小肖又说了几句乡音,“四海”下树后,挪动着身体,径直走向我们。

  看到“老乡”有回应,小肖继续:“四海,往高处看!”只见“四海”继续朝前走,慢慢抬起了头,望向我们。

  听说两只大熊猫各自都长了三公斤多体重,大家很欣慰,毕竟生活惬意,才能心宽体胖。

  记者在中午离开熊猫馆时看到,当地民众从纪念品商店出来,孩子们几乎人手一只熊猫玩偶。看到记者,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用英语说:“谢谢中国!”那一刻,记者感受到了“友谊使者”的力量。

  正如周大使所说,“熊猫的亮相,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卡塔尔世界杯的美好祝福,也反映了中国政府对卡塔尔举办世界杯的强有力支持”。

  如果您到卡塔尔观看世界杯,别忘了去看看“四海”与“京京”,也可以喊它们的阿拉伯语名字——“苏海尔”和“索拉雅”,这是两颗星星的意思,非常吉祥。

  (新华社多哈11月19日电 记者岳冉冉、杨元勇、肖世尧)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0日 08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