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激起精神上的化学反应——读儿童小说《蓝色暑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激起精神上的化学反应——读儿童小说《蓝色暑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3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文学】

  作者:纳杨 单位: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

  陈俨的《蓝色暑假》(山东画报出版社2022年8月出版)塑造了一个当代少年与一群当代守岛官兵的形象,通过巧妙的故事构思,把这样两个群体放置到同一空间场域中,充分展示他们各自的生活状态、性格、情感,让两种难有交集的生命体验在碰撞中摩擦出火花,激起精神上的化学反应,最终少年得到了人生路上一次重要的精神成长,读者也得到一次震撼心灵的审美体验。

  小说的故事主线清晰明了:14岁少年乔乔接受了妈妈布置的一项“暑假作业”,到爸爸当年驻守的西沙群岛中一个名叫飞沙岛的小岛待两天,拍摄一部纪录片。围绕这一主线,小说以心理时间为轴,把乔乔与父母、同学、飞沙岛官兵等一系列人和事串联起来,构成一棵枝繁叶茂的“故事树”。随着一个接一个的大大小小的故事,乔乔在这段难忘的人生经历中的心理演变得到充分展现。小读者可以把自己代入到乔乔的角色中,跟随乔乔的眼睛和情绪,一同经历这场独特的人生旅程。好的小说就是这样能够让我们感受不同的人生,带来精神享受。

  乔乔这一少年形象是生动且真实的。他身体健康,家庭环境良好,还没有遭遇到生活的压力和重大挫折,生活中充满欢乐、希望和光明。他有着开朗的性格,学习成绩好,爱打篮球,爱摄影,也因沉迷游戏导致成绩下降,还有一些叛逆。但乔乔又不是一个完全“普通”的孩子,他有着比同龄人稍多一些的自律、自信,清楚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并且愿意为此付出真实的努力。正是这些品质使得他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是他可以在飞沙岛上坚持下去并获得成长的重要原因。通过乔乔的故事,小读者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这些优秀品质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小说的结构是精心设计的。虽然西沙群岛是贯穿小说的灵魂主线,但小说并没有急于进入西沙群岛,而是从乔乔的家庭生活入手,从容讲述,做足铺垫。他可以称爸爸为“老乔”,也经常与爸爸之间发生“战争”。曾为军人的爸爸对乔乔的生活习惯等各方面要求严格,又不善于沟通,有时就会显得简单粗暴,而喜欢摄影、追求时尚的乔乔总是想要冲破爸爸设置的各种条条框框。乔乔对爸爸用来教育他的当年西沙的生活、战友情等总不以为然,因为那与他的生活环境相去太远,难以理解。好在乔乔有一位从事影视工作且擅长与人沟通的妈妈。妈妈非常熟悉守岛军人的生活状况和精神追求,于是,这趟西沙之行就顺理成章地来了,妈妈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乔乔理解父亲。小说以这样一个真实、自然的家庭故事作为开端,为整个小说设立了一个易于进入的入口。而乔乔上岛之后的故事,则把我们带到那个湛蓝、美丽,也是多变、艰苦,甚至有点危险的世界,那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的世界。读完小说,我们会像乔乔一样被守岛军人的精神所感染、震撼。乔乔理解了他的父亲,而我们理解了西沙群岛守岛军人,他们正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小说在故事开端处,设置了一个问题。乔乔第一次见到西沙的美景时,被深深吸引了,张船长问他:“西沙为啥这么美?”他说:“阳光、蓝天、白云、海水和沙滩,有了这些当然美啦。”而张船长说:“没错,可也不全对。”妈妈在跟乔乔说要让他去西沙的时候,用《小王子》里的话引导他:“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这个问题和这两句话,成为引导乔乔用心观察西沙和西沙守岛军人的钥匙。小说结尾,乔乔用望远镜远远地凝望着逐渐远去的飞沙岛,再次问起这个问题,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而是在心里默念: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小说用这样一个问句和一个“金句”把小说要表现的精神主旨贯穿整体,引导读者从自己内心去寻找答案。

  作为军人,作者对守岛军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十分了解,小说中关于飞沙岛的描写非常吸引人,对台风等描写真实自然,对环境的艰苦、守岛的重要性和难点等都把握得准确到位。而作者对守岛军人的精神世界更为了解,可以说把作者多年对军人精神的理解和思考注入了小说中。相信读者们在读完小说后,对“过艰苦的日子会上瘾”会有深入的理解。驻守祖国边疆海岛的军人们,是凭着怎样的信念才会这样以苦为美,才能写出“要把寂寞燃烧成太阳之火”这样美的诗句?!

  《蓝色暑假》以一个有趣的、惊险刺激的故事,把军人和少年联系在一起,写出了他们的朝气和力量,而背后是他们满满的家国情怀,是对祖国美好明天的深深期许。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3日 14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