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在现场】碳循环公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在现场】碳循环公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24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张景华

  走进北京通州西马庄公园时,几位园林工人正用大扫帚将地上的枯枝落叶扫拢。褐色、黄色、红色的落叶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这些“小山”被送到远处一台正在运转的可移动热处理设备前,“轰隆轰隆……”不一会儿,“小山”便没了踪影。

  “这台设备可以将枯枝落叶制成植源生态肥,公园里的植物养护全靠这些天然肥料。不出30分钟,这些‘绿废’就变‘绿肥’啦!”站在设备旁,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琼向记者介绍。

  “和普通焚烧不一样?”

  对记者的疑惑,高琼笑着卖起了关子:“这可是专利秘密!我能说的是,它将枯枝落叶燃烧或转化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和封存,再通过热处理设备,制成植源生态肥,反哺林地,从而实现碳元素在公园内部循环利用和存储。”

  “西马庄公园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首个碳循环公园,落叶沃土、枯枝还林,以自然之法修复自然生态。”望着身边盛放的太行菊,高琼继续介绍,“自从去年启动碳循环,在植源生态肥作用下,植物的花量更大,叶片更肥厚,甚至花期也延长了。”

  “未来,这种碳循环模式还将应用到杨庄公园、上营柳树公园。更大规模的城市碳循环公园正在形成!”高琼说。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4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