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城市更智慧管理更高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数字化改造赋能社会治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城市更智慧管理更高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数字化改造赋能社会治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1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只需要一个“二维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便“复制”到线上,政务服务“搬”到了市民手机里,社会治理实现快“码”加鞭。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数字化改造赋能社会治理,正在让城市更加智慧、管理更加高效。

  走进青春山街道财富文苑小区,户外的显眼位置贴上了二维码,家家户户贴上了室内码。“有了这些码,我们生活可是方便多了。”见记者盯着二维码端详,居民刘乐迎上前说。

  “楼道里杂物不见了,小区里车辆摆放整齐了,环境焕然一新。”刘乐说,小小的二维码发挥了大作用,以前有问题总得往物业公司跑,还要经过反映情况、记录、核查等一系列程序。

  扫码、拍照、上传,刘乐拿出手机熟练地操作了一遍,“现在就是这么简单、快捷,问题当天就能解决。久而久之,二维码成了大家文明行为的监督码”。

  “居民扫描室内码就能迅速把信息汇集到社区,扫描户外码就能及时上报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我们还推出了商户码、电动车管理码、流动摊位管理码等。”鄂尔多斯市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玥介绍,二维码的背后是社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

  2021年,康巴什区以创建国家首批“智能社会治理特色实验基地”为契机,依托“多多评·码上生活”社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推行“二维码+”智慧治理新模式,将传统物理社会治理与网上虚拟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构建横向联合、纵向赋权、数字加权的智能社会治理体系。

  “上缴水电费,一键下单购物,给部门工作提建议……每家每户的‘专属’二维码,连接着‘多多评’的多种打开方式。”张玥说,更重要的是,它解决了入户走访难、逐家逐户采集信息工作量大、矛盾纠纷排查不容易等基层治理难题,从而让原本烦琐的社区治理、沟通协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变得简单高效。

  初冬的康巴什康城社区,呵气成霜。网格员王俊每天蹲点在辖区的各个居民小区和商业街,每一次巡检巡查,她都拿着手机,边比对、边询问,边建议、边排查。

  “每到文明城市创建时,基层工作量持续增长,连续数月的梳理排查、整治提升工作让社区干部感到压力巨大。”王俊说,一沓沓的信息统计表、问题核查表等让人喘不过气。

  正是一张张二维码让传统网格员从报表的“海洋”中解放了出来,只需手指轻轻一划,平台上反馈的辖区内所有问题,包括私搭乱建的、乱堆乱放的、不文明停车的、公共设施损坏的等,一目了然。进而实现了居民与社区网格员、网格民警、物业服务人员“直联”,进行“码上纳谏”“码上协商”的数字化、智慧化治理。

  “因业委会委员搬离小区,建议社区组织业委会选举工作。”正在排查问题的王俊收到一条居民信息。她迅速做起了标记,“上报社区,准备在平台开展新一届选举工作。”说罢,王俊便又投入工作中。

  “今年,康巴什区共设置智慧化网格87个,线上线下一体联动,基本覆盖了矛盾纠纷、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治理要素。”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巴什区委书记邢征说,平台还增加“随手拍”功能,解决了户外码覆盖不到的死角,进一步打通了综合治理平台这一“中枢神经”和位于“神经末梢”的市民之间信息传达反馈不流畅出现的治理“中梗阻”。

  实现数字化、智慧化治理只是第一步。如何让社会治理既有速度,又有温度?“多多评·码上生活”综合治理平台打出两张“牌”,建立“物质+品德”积分体系和“码上抢单”模式。

  “您好,付款时请使用‘多多评’聚合码支付,积分可抵扣现金。”在康城社区经营着一家超市的方刚向记者展示店里的二维码。

  “怎么获取积分?”记者问。

  “物质积分是政府在平台上提供给居民的奖励,既实惠了群众,又带动了我们小商户的发展,一举两得!”方刚一边说一边认真写着一封感谢信。

  “这品德积分好处就更多喽!”方刚放下笔,站起身来熟练地用手机扫描了一下户外码。“你瞧,这封信是为了感谢刚才那位来购物的女士的,结账时因店员疏忽忘记了扣款,她主动过来沟通,避免了店里的经济损失。”方刚解释道,“我把信上传到平台,她就能获取一定的品德积分。”

  “多多评”像是一个储存文明的“银行”,居民扫码“开户”后,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慈善捐赠、无偿献血、见义勇为、互帮互助、保护生态、低碳生活等行为,获得品德加分,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相应扣分。

  “积分越高,得到的机会就越多,享受的福利就越大。从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的分配优待,到年度‘康巴什好市民’评选,只要做好事,就会得到回报,只要做好人,就会得到更多的尊重。”张玥说。

  基层工作往往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社区工作经费不足、人手不够、居民参与度不高等诸多问题,“积分赋能”带动下的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码上抢单”模式破土而出。

  “社区党组织梳理双向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形成项目清单,在平台‘码上抢单’模块进行发布,社会多方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确保工作实效,大大减轻社区工作压力。”康巴什区滨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康巴什区已为下辖4个街道派发1600万物质积分,各街道社区共发布服务事项367条,75家企事业单位抢单166项,个人参与抢单82项,增强了基层治理合力。

  “以前看到社区干部非常辛苦,想帮他们做点事情又怕好心干了坏事,总是无从下手。”刘乐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说,“这不,通过‘码上抢单’我刚完成了一单维修小区内设施,既参与建设美好家园,还能得到物质积分奖励,做得多还能参加评选‘康巴什好人’,何乐而不为!”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1日 10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