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诗人和他们的95后语文老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诗人和他们的95后语文老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09 07: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周诗浩、任弯湾(潇湘晨报记者)

  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地处武陵山区,而粟裕希望小学距离县城还有约6公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孩子们的生活,就浸染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每一寸时光里都是田野味道。

  挖掘这些孩子“小诗人”潜质的,是他们的老师李柏霖。这个笑起来眉眼弯弯的95后姑娘,已经在粟裕希望小学工作了5年。

小诗人和他们的95后语文老师

李柏霖老师与孩子们。孔东亮、王婧/摄

  “棉花吐出了丰收。”2017年下学期,一个孩子在语文试卷上写下的这个美丽句子,让李柏霖有了一个想法:这些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拥有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是天生的诗人。“我可以教孩子们学诗写诗,让他们通过诗歌表达自己的内心独白,给孩子们一个丰富美好的精神世界。”

  诗意旅程就此开启。孩子在纸上写了“春天”,李柏霖就会引导孩子联想,“春天,可以让你想到什么呢?”“春天里有花草,还有细细的春雨……”“春雨和花草会干什么呢?”“春雨会滴滴落在花草上……”

  一问一答中,孩子们的表达逐渐清晰,那些结着美丽诗意的句子,也缓缓流淌出来:“春天的雨,滴滴落下来,然后把睡着的花草叫醒了……”

  5年多来,李柏霖带着学生们写下诗歌1400余首。诗歌里的美丽风景、飘逸想象也具象为一粒粒种子,在孩子们内心生根发芽。

小诗人和他们的95后语文老师

孩子们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孔东亮、王婧/摄

  2022年11月20日晚,登上“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的舞台,孩子们十分开心。孩子们说:“舞台下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就是我们在书本上读到的那些文章、诗歌的作家,感觉好亲切!”还有孩子坚定地表示:“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作家,写很多很多让小朋友看的故事和书!”

  “大概,冬天是梅花的心上人吧。”这个带着淡淡忧伤的句子,曾让李柏霖的内心被隐隐地撞击。写下诗句的孩子告诉她:“冬天那么冷,梅花也坚持盛开,一定是因为梅花想见冬天,他们相爱。如果爸爸妈妈也像梅花和冬天一样就好了。”

  诗歌,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诗歌,或许是找到人生答案的一把钥匙。

  会同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坐落于雪峰山下的粟裕希望小学里,约一半学生是留守儿童。由于缺少系统化的教育和父母的陪伴,这里的孩子大多腼腆,不善表达。但诗歌的出现,给了这些孩子新的生活意义,找到了表达的出口。

小诗人和他们的95后语文老师

孩子们坚持在彩排间隙学习和读诗。孔东亮、王婧/摄

  “小蝌蚪想找到妈妈,寻问了很多人,终于在荷叶上找到了妈妈。但我想找到妈妈,却没有一个人告诉我。”读到这里,李柏霖找到写诗的孩子小妃,与她一起晒太阳,倾听她讲述自己的故事。

  “我一口吞下了鸟叫,鸟叫里有嫩绿的青草,还有明媚的春天,真好,春天的味道。”学生张雅欣写下这首“天马行空”的《鸟叫》,她说,自己在春天的田野里奔跑时,小鸟的欢快叫声给了她灵感。

  “很多孩子变得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李柏霖说,孩子们通过诗歌来记录生活,表达自己,难过、开心、无聊、有趣等情绪都被记录在自己的小诗里,他们也更加愿意敞开心扉。

  有孩子问李柏霖:“什么是诗?”李柏霖用诗人依尼诺·法吉恩的话来回答——“玫瑰不是诗,玫瑰的香气才是诗。”

  “教山里的孩子学写诗,有什么意义?”“学写诗,能学成诗人吗?”面对这些质疑声音,李柏霖都是淡然回应:“诗歌对于大山里的孩子而言,就像一扇扇心门。叩开这扇门,你会看见他们多么爱这个世界。”这一次的北京之行,孩子们近距离感知了中国文学的荣光,相信那些文学的花朵,此刻已经在他们的生命中再一次绽放。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9日 14版)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