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用活用好海口文化元素 涵养提升城市精神气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用活用好海口文化元素 涵养提升城市精神气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2-28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把手谈科技文化】

  作者:罗增斌(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这深刻揭示了物质与精神、经济与文化的辩证关系和相互作用。

  “城,所以盛民也”,对于城市而言,经济是骨架,文化是血脉是灵魂。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引领;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离不开文化带动。作为跨越千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海口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同时,始终把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加强廉洁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南洋文化等的挖掘、保护和利用,持续塑造和展示传统与现代交融、厚重与活力并存的城市气质。

  深入挖掘海口文化的丰富元素

  文化元素是城市文化表达的载体,唯有读懂,才能热爱;因为热爱,才能传扬。热带海岛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多民族和合发展,孕育出了海口多元开放的地域文化。

  廉洁文化熠熠生辉。在苏公祠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海口五公祠,堪称廉洁文化的集体纪念碑。五公祠里气壮山河的抗金英雄李纲、赵鼎、胡铨、李光与唐朝名相李德裕一起,在兴办地方公益事业、传播中原文化和培养人才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构成海口历史文化厚重的一章,令人肃然起敬。而苏公东坡,是所有到海南的诸公中最为耀眼的大文豪,也是清廉为官的典范。声名赫赫的“海南双璧”丘濬和海瑞,以其刚正清廉品格和经世致用思想而垂范千古。以丘濬为代表的历代海南学者具有较为强烈的海洋观念,海口是海洋观念形成最早并有理论创见的前沿。丘濬的《大学衍义补》所阐述的海运思想与海权观念,至今仍有借鉴意义。海瑞则因清正廉洁、刚正不阿而被传颂千古。

  红色文化丰富厚重。海口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英雄城市,是琼崖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策源地。中共琼崖一大代表大会旧址中曾点燃琼崖革命斗争的熊熊烽火,铺就了海南23年红旗不倒光辉历史的鲜艳底色,被国家发改委、文旅部评选为红色旅游发展经典案例,享有繁华街里红色名片的美誉;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见证了人民军队淬火成钢的革命性锻造;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以“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宣示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英雄气概。这些红色印记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是海口人民宝贵的精神富矿。

  民俗文化隽永毓秀。海口自古以来就是华夏版图中一个具有独特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的沿海商埠,是中国最早建设骑楼的城市之一。骑楼作为现代商业文明的重要标志,散发着浓郁的南洋风情,彰显着海口作为最早开放城市的气质以及对外文化交流和经济交融的历史。以“穿堂风”为主要特征的琼北民居,孕育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海口非遗资源丰富多元,或工艺或曲艺或美食或节庆,千姿百态,交相辉映,都是海口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表达。冼夫人文化节、换花节等至今仍为椰城人民的重要生活内容。琼剧、八音器乐、公仔戏等,在丈高舞台、红围布幔之间,道尽了淳朴灿烂的民风民情。椰雕、木雕、龙塘陶艺等镌刻着海口人民世代呵护传承祖辈留下精神财富的生动画卷。

  准确把握海口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的科学路径

  加强本土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加大对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精心打造了一批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园区和基地。积极开发琼剧、公仔戏、椰雕等具有民俗传统和地域特色的民间工艺项目和民俗表演项目,让非遗“活起来”,让文化“火下去”,形成文化品牌,扩大传统文化影响力。

  用“最海口”的城市元素亮化海口文化印记。深度提炼海口文化元素,从历史人文资源、自然资源以及城市面貌等三个方面提炼设计具有高辨识度的城市标识,并通过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的开发加以运用,“海口元素”将培树城市精神和IP形象,增强城市凝聚力、吸引力和市民自豪感。

  赋予海口文化新的时代表达。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积累“城市记忆”,让不可再生的历史街区成为海口文化高地。把文化建设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通过景观设计、情境设计和体验设计等方式,将自然景观、历史遗址和文化资源等相互融合,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依托五源河文体中心、海口湾演艺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引进高水平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搭建市民游客共享的“文化会客厅”。

  涵养和提升海口城市精神气质

  萃取传统文化精华,托起城市精神脊梁。活化利用丘濬墓,深入挖掘与弘扬丘濬思想;利用好五公祠、琼台福地、琼台书院等珍贵历史遗迹遗存。加快海瑞文化公园改造,使之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做好珠崖岭城址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进一步梳理、考证东坡足迹,打造海口东坡文化品牌。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标注城市精神高度。建立海口市革命文物调查研究数据库,编制完成《海口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及文化旅游设计方案》,加大对红色旅游建筑物、文物等保护力度。依托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等革命文物持续做好做强红色阵地,打造红色主题教育基地,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挖掘民俗文化瑰宝,构建城市精神家园。加快骑楼老街升级改造、加快府城历史文化街区等高品质特色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建设,进一步擦亮海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推动非遗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丰富和提升冼夫人文化节、换花节等群众性活动。放大海口赛事游、免税游等品牌影响力。加快设计开发能凸显“海口元素”特征的旅游商品以及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省会城市十大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建设。精心打造精品文化廊道,塑造海口特有的最美海边公共文化空间。

  千百年来,海南先辈冲破重重巨浪“下南洋、走西洋”,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让中国文明通过大海走向世界,也让中国最南的省会城市海口处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前方。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海口将积极探索文化强市建设的新路径,推动海口文化元素深度嵌入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治理水平、功能品质,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海口城市的发展由“源远”走向“流长”。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28日 04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