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端上的文化盛宴——第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走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端上的文化盛宴——第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走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09 0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陶寺遗址的千年积淀、天龙山佛首的前世今生、榫卯结构的鸟尊积木、精湛的推光漆器技艺、六味斋等中华老字号的香味……点击进入第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VR展厅,山西省特有的文化遗产一下子“活”了起来。

  本届博览会由山西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于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24日在线上举行。

  在VR、3D、元宇宙建模等新技术的加持下,云上文博会各有特色的展厅让人大饱眼福,神奇有趣的互动体验让人恋恋不舍,这场云端文博盛会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视听享受。

  三大VR展馆各具特色

  作为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山西省本届文博会以“平面+立体”的云展示模式,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3D、VR全景等新技术,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立体式云上盛会。

  其中,3D展示以官方网站、小程序、公众号等为基础平台,全方位展示本届文博会的参展企业、参展展品、大会活动等内容,多模块、多频道、多形式展现文博会盛况。

  VR展厅以“文化高质量发展成就馆”“地市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创意消费馆”三个展馆为基本内容,在实现宣传、搜索、互动、匹配的基础上,让观众实现了身临其境的观展感受。

  点击进入“文化创意消费馆”,非遗传承专题展区、工艺美术专题展区等12个展区排成两排,各展区独特的造型和丰富的色彩让人眼前一亮。在非遗传承专题展区,剪纸、绣球、雕塑等多种传统技艺的多样化展示,让人不得不感慨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展区内,一组金银细工艺术品特别引人注意,首饰盒、高脚杯、熏香炉等摆件设计精美、韵味十足。令人惊喜的是,旁边还设置有“下单”按钮,点击按钮即可进入销售企业的网上店铺,购买自己喜欢的产品。

  进入“文化高质量发展成就馆”,山西贡献、山西作为、山西担当、山西文章等一个个篇章带领观众了解山西历史、读懂山西故事、感受山西成就,山西文脉在一串串数字、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展品的勾勒下愈加清晰。

  “唐风晋韵”的太原展厅、“丝路风华”的大同展厅、“黄河奔涌”的临汾展厅……山西11个市的展厅各具特色、“性格”鲜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展厅,不仅展示了示范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还请来众多文化科技企业前来“助阵”,展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云平台上的精准招商

  项目推介、文旅宣传、招商签约是文博会的“重头戏”。登录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网,醒目的位置上汇集着云展示、云论坛、云交易、云招商、云展播五大功能。

  云上文博会设置的云招商栏目汇集本届参展单位申报的各项重点招商项目,让观众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本次大会的各项招商项目情况。招商项目涵盖媒体融合、文化旅游、文旅康养、文化创意、文化园区、出版印刷、动漫游戏、特色文化小镇等领域。

  与此同时,结合本届云上文博会的特点和要求,主办方还建立了云洽谈、云签约通道。云洽谈功能搭建了洽谈室,通过预约洽谈,可让客商从“面对面”到“屏对屏”,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在线答疑解惑、洽谈合作项目等,使身处不同地区的政府和企业随时随地沟通交流,掌握各自需求,实现精准高效对接。云签约功能则可通过认证能力、模板能力、签署能力、文件管理、存证服务等关键环节,实现合同模板管理、在线签署、执行跟踪等特色管理服务,在PC端和移动端达成云签约。

  手工刺绣包、十二如意铁壶、相府壹品铁锅……购买文创产品是很多参展游客的习惯,“云文博”小程序为参展企业开辟线上销售渠道,共有300多家企业的上千种文化艺术商品线上销售。

  文化盛宴引人入胜

  看“镶嵌”在悬崖上的金灯寺石窟,感受古代匠人独特的雕刻造诣,探索守护者筚路蓝缕的心路历程……1月2日,云冈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走进山西云上文博会系列活动之“文化名家会客厅”,用直播形式,以“石窟的伟岸精神”为主题,带领听众畅游石窟艺术世界。

  本次讲座,杭侃立足山西,围绕云冈石窟、天龙山石窟等经典作品,探讨云冈模式、天龙山样式的广泛影响,以及经典艺术所具有的创造力,展现文化遗产的情感价值。同时,他还重点推介了“镶嵌”在悬崖上的、“中国石窟最后的辉煌”金灯寺石窟,称其独特的雕凿技艺和石窟特色不仅体现着古代匠人独特的雕刻造诣,更镌刻着文博事业战线上石窟守护者筚路蓝缕的心路历程。

  杭侃的讲座是山西云上文博会推出的“文化的力量:看见山西”系列讲座的首场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山西陶寺考古领队高江涛,深圳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郭学雷,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吉琨璋等五位专家还将从山西文化的文博、考古元素入手,与观众分享山西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

  表里山河的风土人情宣传片,三晋热土的优秀影视演艺作品,山西出版的一本本好书……为更好地呈现云上文博会,提高观众的参与性、互动性,主办方还组织策划了线上报告、系列讲座、线上交流会、研讨会、优秀影视演艺作品展播、新书发布会、云端读书会、云端钢琴音乐会、“迎新年、送春联”等活动。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09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