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精心开垦“国际数据试验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精心开垦“国际数据试验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19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孟歆迪

  北临全球第三大空港——浦东国际机场,南接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洋山国际枢纽,地处长三角一体化重要位置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如鲲鹏腾飞于东海之上。

  1月15日,走进“信息飞鱼”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入目便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这个上海市特色园区,坐落于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内,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临港集团联合打造。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信息飞鱼”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和最高标准,建设成为国际信息数据要素流通枢纽,数据要素支撑的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等高端产业聚集区。

  上海提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临港新片区作为国家战略重要承载地,积极研究创新数据跨境流动领域的相关制度,推进国际数据产业发展和国际数据港建设。

  围绕数据相关产业,临港新片区联合产学研各方成立合作共同体,跨境数字信任、数据流通安全合规治理、国际数据与算力服务等十大联合实验室进行创新研发;电信、联通、移动三大通信服务商纷纷启动国际数据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球数据汇聚流转枢纽。

  依托国际数据港的先行先试,临港新片区已实现首家企业通过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试点,建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推动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运营。

  3年来,临港新片区促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面向“十四五”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临港新片区已落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实体企业370余家。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总工程师田广告诉记者:“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像这样的功能性平台这里已经成立了14家。”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工作人员倪晓杰细数着图表上的数据:目前上海国际海缆数量占全国77.8%;海缆容量占全国50%;国际出口带宽占全国80%;5G基站数全国排名第三。围绕国际数据港链接全球网络的能力,赋能“顶科数字空间”建设探索,打通顶尖科学家数据交互和全球协同创新路径,推动国际数据港先导区基本形成全国网络枢纽地位。

  人们欣喜地看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三周年,实现了“三年大变样”。临港新片区已出台各类政策283项,形成了全国首创案例36个,签约项目1380个,涉及总投资774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高速增长。去年,临港新片区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总收入这三项指标均增长30%左右,作为全市的经济增长级和发动机作用充分发挥。

  国际数据港是中国在“数字空间”中面向世界的开放窗口,是国际国内双循环在“数字空间”中的重要节点。未来,临港新片区全域都将作为全球数据港来精心打造,不断加快推进高标准、全覆盖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底座”、积极构建“数字经济新特区”。在安全可控、先试先行数据跨境流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临港新片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显示度。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1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