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红火火闹新春】彩灯遍张玉兔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红火火闹新春】彩灯遍张玉兔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红火火闹新春】 

  光明日报苏州1月21日电(记者苏雁)“比传统庙会‘轧神仙’还闹猛!”腊月二十九,江苏苏州市民王晓辉站在姑苏区新春市集入口处,眼前年货摊、非遗体验亭一溜儿排开,争相做出好看的门头吸引游客,一时间他的眼神不知道该往哪儿搁才好。

  老字号推出松子糖、苏式糕团,非遗传承人带来核雕“十八罗汉”、双面缂丝“牡丹花开”……美轮美奂的苏式手作扑入眼帘,香气袅袅的姑苏美食钻入鼻孔,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游客。

  最抢眼的还属苏灯。“元夕张灯,以苏灯为最”。苏灯起源于南北朝,唐宋时就十分兴盛,岁末年初,“灯彩遍张,不见天日”。而此时,市集上“美玉兔”“禧兔兔”造型的兔年灯彩,苏式园林花窗灯、江南韵系列灯……同样令人目不暇接。

  一个灯彩摊位前,苏州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汪丽秋正手把手教来游玩的年轻人扎兔子灯。“做一盏苏灯,得经过十几道工序,你得学会十八般武艺!”汪丽秋笑着和游客聊起来,“根据现代人的审美习惯,我们将传统兔子灯做了一些改良——‘大号兔’缩成‘迷你兔’;挑灯笼变为手拎,有的还可背、可挎;色彩上,除了传统的红白两色,还新增了年轻人喜欢的马卡龙色、莫兰迪色系……”

  花灯不仅是灯彩,更是苏州人心头最温暖的记忆。“我小时候,物资匮乏,每逢新年,祖母在家里用竹篾扎一个兔子灯,用绵纸剪毛裱糊,画上眼睛。哪像现在这手工活越做越精巧!”王晓辉在摊位前仔细看着,准备挑选一件送给外孙女:“现在的孩子,真个是幸福太多啦!”

  南宋诗人范成大有诗云:“侬家亦幸荒田少,始觉城中灯市好。”的确,只有家中五谷丰登、幸福安逸,才有心情观灯、赏灯。“这是三年来老百姓心情最放松的一个春节,大家都想出门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一手拎着大包小包美食、一手提着兔子灯,王晓辉大声向记者告别:“等元宵节,我带全家人一起来赏灯。你看,这灯彩多亮堂!兔年准定红红火火!”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2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