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红火火闹新春】年味浓浓大巴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红火火闹新春】年味浓浓大巴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3 06: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红火火闹新春】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1月22日电(记者李慧、赵明昊)天空瓦蓝通透,人群熙熙攘攘,空气中弥漫着喜庆气氛。新春假期,若要在乌鲁木齐寻找最具特色的年味,那一定在二道桥商圈的新疆国际大巴扎。

  “如果你要去远方,新疆是个好地方,葡萄架下等着你,看看西域的阳光。”循着歌声,顺着人流,记者来到喧嚣热闹的大巴扎。虽然气温已接近零下二十摄氏度,但是一走进大巴扎,热闹的场面顿时驱走了严寒。步行街两侧,店铺摊位鳞次栉比,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装饰风情独具,褐黄砖墙上的回纹浮雕起伏变幻,形如树叶的拱形门窗,搭配红火的灯笼和大大的“福”字,古丝绸之路集市气息扑面而来。

  年味不能少了美味,拉条子、面肺子,烤馕、烤蛋……“来撒来撒,里面坐”,阿图什烤肉店门口,小伙子亚森·买买提一边照看着烤肉串,一边招呼着上门客。烤架里,羊油滴在果木炭上滋滋作响,引得不少游客驻足。烤肉店店员们忙前忙后。“阿图什烤肉,讲究的是吃上一口羊肉的纯味儿。店里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三五百公斤羊肉呢。”亚森告诉记者。

  步行街上,琳琅满目的民族乐器以及服饰、地毯和铜器店铺,各具特色的物什齐齐整整摆放在摊位上,为整个街区注入浓郁风情。艾尼江·尤努斯学习制作民族乐器和绘画已有40多年了,他的手鼓绘画店如今是步行街的一道风景。他在门口调设着热瓦普,再敲上一段手鼓,很快引来众多游客。艾尼江·尤努斯对这个假期的销售充满期待,他悄悄告诉记者,半天光景手鼓就卖出了5个。

  “大巴扎是新疆之窗,不仅是外地游客来新疆必去的第一站,也是本地居民经常光顾的目的地。”大巴扎步行街经理孙大鹏信心满满地说,“春节假期,预计每天游客能达到两万人。大年初五,我们还要举办社火庆典,进行扭秧歌、威风锣鼓等特色表演,欢迎大家来新疆游玩、来大巴扎打卡,跟我们一起过一个有浓浓年味的春节。”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3日 01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