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私人定制”的火车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私人定制”的火车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1-27 01: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强科 李志杰

  “您好,请问您买去哪里的车票?”

  1月21日6时30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天水南站售票员张雨蒙像往常一样准时上岗。除夕当日,大多数旅客已经返乡,偌大的售票室与往常相比稍显冷清,“嘀嗒嘀嗒”的键盘敲击声不时从麦克风中传出。

  1995年出生的东北女孩张雨蒙自2017年大学毕业后,就离开黑龙江佳木斯老家,只身一人来到离家3200公里外的甘肃天水,成为一名高铁售票员。工作6年间,她从未在春运期间向单位提出探亲请求,在岗位上度过了6个春节。

  “刚工作第一年,春节的时候特别想家。现在习惯了,铁路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应该以大局为重。”话虽这样说,但想着千里之外的亲人一天天老去,张雨蒙对他们的思念有增无减。她只好在思念亲人的时候,悄悄为自己手绘一张“回家的车票”。

  “这张票应该怎么定价呢?就定‘幸福无价’吧。”张雨蒙拿着为自己“私人定制”的车票说。细心的她,还在车票友情提示栏里标注了“心中有爱,就是团圆”的字样。

  将心比心,张雨蒙售票时也会为旅客多想一分。“现在旅客基本通过互联网购票。来窗口的,大多是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或是有特殊需求的旅客。”张雨蒙表示,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她们依旧坚守在传统的人工售票窗口,就是不让任何一名旅客在回家的路上掉队。春节期间,她会和前来购票的旅客互道新年祝福,这也是她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

  夜幕降临,璀璨的烟花在城市上空绽放,平日里熙熙攘攘的车站迎来一年中最“寂寞”的时刻。送走最后一趟列车已是22时15分,20分钟后,张雨蒙结账、清点现金、填写交接班本,给忙碌一天的工作收尾。另一边,在职工食堂,天水南站早已为春节坚守岗位的职工准备好了丰盛的年夜饭……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7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