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穿越千年,走近兔文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穿越千年,走近兔文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穿越千年,走近兔文物

讲述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副院长 郑媛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兔被称为瑞兔、玉兔。我们的祖先们在爱兔、养兔、猎兔的同时,将兔子形象融入玉器、瓷器、青铜器、绘画等各类生活器物,留下了大量与兔相关的文物遗存,全国各地也流传着与兔有关的神话传说、民俗典故。

  癸卯兔年新春之际,我们延续生肖年的传统,向社会推出贺岁展“安辨雄雌——山西出土兔文物展”,新春社教活动“兔灯亮万家——兔主题花灯制作”“画兔图似锦——兔形象创意画”,还在“考古汇”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六篇“考古兔”系列文章。

  在“安辨雄雌——山西出土兔文物展”中,真可谓“晋兔”云集,令人目不暇接。这些山西出土的新石器时代以来关于兔的文物,如史前遗址出土的兔骨遗存、西周晋侯墓地的青铜兔尊、唐代的十二生肖铜镜、宋代的生肖压胜钱、明清的兔砖雕等,形态各异,很多都是第一次展出,深受观众喜爱。

  展览分为“形”“神”“意”三个单元。“形”,主要展示史前至商周各类形态的兔文物。兔类听觉敏锐、善走擅跃,是自然界筑窟营穴的高手,中华先民慕叹沉思,从兔身上汲取生存智慧,兔的形象大量出现在先秦器物中。“神”这一单元,以展示十二生肖题材的兔文物为主。山西最早的生肖绘于北齐壁画墓中,太原娄睿墓和朔州水泉梁墓中均有形象写实、姿态祥瑞的生肖图。“意”单元,以展示承载各类美好寓意的兔文物为主。兔象征多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多子多福、人丁兴旺;也代表长寿,古人相信玉兔所捣之药乃长生不老之药;兔还象征月亮,在汉代,玉兔和蟾蜍都是月亮中的重要角色,到了宋代,兔逐渐取代蟾蜍,成为月亮的别称。

  看着众多游客静静驻足于兔文物前,听着他们认真讨论兔文化的内涵,看着孩子们用巧手创作着他们心中的兔形象,我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感动。这就是文化传承的力量。作为新时代考古人,我们要以深入挖掘文物内涵为己任,以物说史、以物释史、以物证史,为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作贡献。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陆健、宋喜群、王冰雅、李建斌、李晓东、周洪双、李韵、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