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套餐”诚意满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套餐”诚意满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2: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文化套餐”诚意满满

讲述人:河南博物院院长 马萧林

  今年春节前后,我们河南博物院展览、教育、文创齐发力,“烹制”了年味儿十足、诚意满满的“文化套餐”。观众纷纷前来品味厚重历史、体验春节文化。

  我们甄选了近200件馆藏生肖动物精品文物和艺术品,举办“十二生肖拜大年——癸卯新春生肖文化”主题贺岁展,让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生肖文物从不同年代“穿越”而来,为公众讲述中国传统生肖文化的神奇构思与厚重历史。

  大年初三至初六,我们每天推出3场“春日乐吟百家欢——癸卯年华夏古乐春节赏听会”,精心演奏《奋五谷》《花好月圆》等古今曲目。听着余音绕梁的中华音乐,不少观众发出了“古乐叩动心弦”的感叹。

  不光要备好“酒菜”迎客来,还要走出家门送文化。这不,以“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黄河边上是我家”为主题,我们走进经八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0余名红领巾讲解员为辖区青少年送上了黄河文化的新年“第一课”,号召大家争做文物守护者。我们还策划推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玉兔抱福迎春来”及“国宝守护艺术创作营”深度研学等线上线下活动,通过书写福字、拓印年画、模拟考古、艺术创作等方式,为近千名青少年留下快乐的新年记忆。

  独具匠心的“文创礼包”,成了我们送给大家的新春大礼:考古盲盒、玉佩棒棒糖、文创巧克力、限量版兔年春联……样样都收获了不少“粉丝”。观众还参加了写新春便利贴、幸运大转盘、答题享折扣等文化互动活动,在博物馆里增加了知识、感受了幸福。一位来自江苏的观众留言:“仿佛穿越了时空,真正体会到在中原过年的热乎劲儿,感受到了别样的文化魅力,真是不虚此行。”

  每天,近400位工作人员站在新春一线,为观众开展讲解服务及智慧导览6865场次,近120名志愿者积极投身“豫博红志愿服务”。他们是观众心中难忘的暖心人,也是我们博物馆最美的风景线。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陆健、宋喜群、王冰雅、李建斌、李晓东、周洪双、李韵、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