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卢森堡感受“春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卢森堡感受“春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月30日晚,卢森堡南部城市蒙多夫莱班莎比托剧场灯火通明,鼓乐喧天——由中国卢森堡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卢森堡中国春节晚会”正在这里举行。这场晚会得到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卢森堡商会、中卢商会以及雷米希市、蒙多夫莱班市的大力支持。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华宁、卢森堡旅游大臣德雷斯以及卢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各界人士与当地华人华侨近400人欢聚一堂,共庆中国传统佳节。

在卢森堡感受“春晚”

卢森堡青年合唱团在演出。刘军摄/光明图片

  在本届卢森堡中国春节晚会上,来自卢森堡、法国和德国的中外艺术家表演了中国少林功夫、川剧变脸、杂技、魔术以及音乐节目。晚会在卢森堡青年合唱团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当合唱团团员们用中文演唱起《新年好》时,悠扬的歌声给海外华人华侨带来了浓浓的家乡味道。来自法国巴黎中法民间艺术表演团和巴黎华星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带来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魔术和水流星、抖空竹、转碟等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中西合璧的四人古筝与钢琴合奏,凸显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美美与共的主题。德国科隆少林文化中心学员遒劲有力的少林功夫表演则展现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境界。演出博得全场阵阵掌声。

  德雷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卢森堡是个小国,但卢中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友好,各领域合作密切。卢森堡位于欧洲的十字路口,交通方便,文化多元。随着疫情消退,越来越多的卢森堡人希望去中国旅行,卢森堡也做好了迎接中国游客的准备。春晚现场就汇集了不少卢中双边的旅游文化公司。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卢中人文交往和民间交流,让卢森堡成为欧中友好合作的纽带。

  卢森堡欧亚申根国际集团董事长詹勇对记者表示,自2014年以来,中国卢森堡文化交流中心每年都举办中国春节晚会,并已逐渐成为卢森堡最有代表性的春节庆祝活动之一,也是春节期间卢森堡各界和在卢华人华侨期待的一场“重头戏”。卢森堡首相、旅游大臣、交通大臣、司法大臣、国民议会议长等卢森堡政府官员都曾莅临晚会,并给予高度评价。

  詹勇说,春节晚会不仅弘扬了中华文化,也是海外华人华侨团聚和中外友人交流的时刻。晚会让大家能够围坐在一起,品尝中华传统美食,观赏中国民族艺术表演,深受当地各界人士欢迎。

  春晚现场的观众有的来自邻国德国、法国和比利时。一位来自德国的嘉宾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出席过春晚。春晚不仅仅是一场文化盛宴,还是欧中交流的场所。他的不少合作伙伴就是在春晚上结识的。一位卢森堡媒体记者表示,她从未去过中国,对中国知之甚少。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卢森堡中国春晚,不仅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还和许多华人交流,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

  (光明日报蒙多夫莱班1月31日电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1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