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38载不变的春运承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38载不变的春运承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1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陈冠合 吕慎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明飞

  “客车5645接近,1道接车,外勤明白。”1月30日,随着一声汽笛,5645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贵州安顺站。身着铁路制服的刘玉忠站在规定接车地点,观望股道周边情况,确保列车安全进站。

  安顺站是贵阳车务段段管内接发列车工作繁忙的车站之一,日均接发列车160趟左右。当班期间,刘玉忠要不间断地穿梭在安顺站一站台和二站台之间接发每一趟列车,每天的运动步数都会破万。

  长时间的行走站立工作,让刘玉忠的膝盖和脚掌不时隐隐作痛。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车站多次安排他休息。今年3月份即将退休的老刘,却有自己的坚持:“我属兔,今年又正好是兔年春运,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春运保驾护航!”

  38年前,刘玉忠脱下军装换上铁路制服,作息的不规律和对铁路工作的陌生,带给他很大的挑战。凭着对工作的责任心和攻坚克难的韧劲,从扳道员、连接员、调车长一直到助理值班员,无论身处何地、何种岗位,刘玉忠都兢兢业业,从基础学起、干起,稳扎稳打、全力以赴。

  今年春运,已是刘玉忠在铁路行车一线岗位坚守的第38个春运。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增加开行,列车密度增大,需要仔细确认接车线路空闲和观察列车运行情况,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运行。他说:“虽然我在行车岗位上干了38年,但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个新手,一直都在学习。”

  铁路工作比较特殊,新职工刚刚接触行车岗位时总会不适应,刘玉忠总会给他们打气,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的困扰。

  “刘师傅在行车岗位的工作经验十分丰富,许多规章上晦涩难懂的语句,只要听他结合现场工作一讲解,马上就懂了。”第二届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称号获得者安顺站车站值班员田露说,在刚入职时经常向刘玉忠请教工作中遇到的大小难题,他都会耐心解答,难懂之处还会拿出规章举例说明。

  又一辆列车即将进站,老刘全然忘却了膝盖和脚掌的不适,快步行走在站台上。他的声音坚定而从容:“春运期间,行车工作更加忙碌,按照规章制度和作业标准去做每一个动作,关系到千万旅客的安全出行,这是每一位铁路工作者坚守不变的承诺。”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1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