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心理健康比成绩更重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心理健康比成绩更重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7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教育随想】

  作者:王贞虎(重庆市万州区天城实验小学教师)

  前阵子我遇到一位忧心忡忡、满面愁容的学生家长,谈到如何帮助他“不想上学又缺乏生活能力的女儿”,他因为双薪家庭而无法时常陪伴,话语中颇多无奈。

  其实,双薪家庭并不意味着对孩子发展束手无策。孩子成长过程中会面对各种因素,父母最该重视的是孩子的心理发展。我们经常关心孩子飞得高不高,但别忘了关心他飞得累不累。很多人认为,年青一代物质生活不再匮乏,哪里还会有忧虑?但现实中,孩子钻牛角尖、失去信念和理想,甚至选择放弃生命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父母在教养子女过程中,最应关注的是其心理健康,这比关心孩子的聪明才智、学习成绩、才艺本领等更重要,家长要学会依据孩子的生长发育期搭配有效的教育策略,同时和老师密切沟通、协同合作,形成教育合力,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

  父母对自己的情绪健康要随时觉察,进而控制好情绪。在生活中,父母也会有很多不如意,例如激烈竞争、工作压力、生活琐事……让人忙得焦头烂额。有些父母在外面总表现出正能量的一面,回家后却恣意发泄,很容易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

  父母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孩子。即使父母从不直接批评孩子,但见爸妈终日闷闷不乐,孩子也不会快乐。所以父母在孩子面前应该是温和、乐观、快乐的,即使受到挫折,有情绪,也要理性表达。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会形成温暖的性格和健康向上的心理。

  同样重要的是学会倾听、温暖沟通,了解孩子的需求。很多爸妈或将孩子全权交给长辈带,或将孩子送进各种才艺班,和孩子之间谈心太少,导致孩子的很多心理问题无人可解。

  要避免这种现象,必须在陪伴孩子时专心聆听,加强和孩子的沟通,实时掌握他们的心理变化以及学习、生活情况,让孩子获得满足感和受重视感,身心才能朝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一个经常被肯定、被接纳的孩子,才会肯定和接纳自己;一个感受到被爱的孩子,才会更爱自己。父母要经常告诉孩子,对他们的爱与支持是无条件的,而不是因为成绩、名次、成就亮眼才爱他们。

  此外,不能把孩子的时间排得太满,要让他们拥有自由时间、充分睡眠,选择参加真正有兴趣的活动,而不是为了奖状与学习成绩,选些看起来有利升学的课程。

  当孩子在学习上拥有自主权,选择的是自己好奇、有兴趣的内容,才会主动投入研究。大人支持他们的内在动机与自主权、外在动机等心理需求,会让他们更自律,更有幸福感。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生长发育进度不尽相同,有的孩子思维敏捷、乖巧懂事、记忆力好;有的孩子思维迟钝、顽皮好动、记忆力不佳。父母要抱持宽容的心态,耐心等待孩子慢慢成长。有人说教育孩子好像“牵着蜗牛去散步”,但我相信,每一朵花都有各自盛开的时间,只不过或早或晚。父母过分攀比、期望过高,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负担,不利于其健康成长。

  心理健康的孩子,能够用语言或其他多元方式充分表达自己的感受;不能正常表达,就会影响人际关系,或干扰生活节奏。善于表达的孩子,可能会与老师、同学关系良好,更能体验到愉快和幸福;不善于表达的孩子,可能会缺乏朋友,在人际交往方面体验到挫败和压力。所以我们应当鼓励孩子练习表达自己,增进人际关系,学习有效沟通和团队合作,提升心理健康质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7日 15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