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政务服务“一键直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政务服务“一键直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8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让政务服务“一键直达”

  讲述人:海南省海口市市民 林秀凰

  作为一个普通的海口市民,这几年政府为民服务“心中有数”,利用数字技术让生活更便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变化。

  2020年,省里上线“码上办事”平台,不少政务公共服务都可以在这个移动端办理。当年年初,“码上办事”和海南省政务服务网、线下政务综合窗口及自助机终端整合,升级为“海易办”。只要点开小程序或者App,就能办理、查询、评价几乎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还支持身份证、驾驶证、结婚证等证照换发,甚至可以跨区线上通办,以前真没想过,政务服务还可以这么方便。

  前年,儿子要上小学了。这自然是家里的头等大事,我们提前两三年就开始关注孩子的小学学位申请,随时关注政策变化,到处打电话打听。加入的微信群里,也总有家长讨论、忧心。但不管怎么打听,消息总不够灵通。到了申请学位的时候,我们还得大半夜在学校门口排队。报完名后,家长们总是焦虑地不时打电话给学校,“围堵”老师询问情况。

  2021年起,海口中小学学位申请在“海易办”上线了。只要打开“海易办”App,使用“学区查询”功能就可以查看每个学校的学区划分情况,报名时,直接在线上提交报名材料就可以。我们再也不用排队了,查询结果和领取通知书,也都是线上搞定。打开“海易办”平台,随时可以查看审核进度,并根据审核意见补交材料。对我们这样的上班族来说,真是省事了不少。

  除了少跑腿,线上申办还简化了流程。前几天,我们家长群里有位家长说,他的居住证丢了,为了孩子顺利上学必须补办证件。要是以前,专门跑一趟相关机构办证又要耗费不少时间,现在网上补办就能搞定。

  我妈妈已经60多岁了。以往,她办理老人优待证都得去现场进行资格审核。被纳入“快办”业务后,60岁以上老人通过“海易办”里的快办服务即可完成优待证办理,后续的高龄长寿老人补贴首次发放校验等,也都可以线上办理。老人家出一趟门办事不容易,这样的处理方式真是太暖心了。

  海口街上电动车不少,通过“海易办”,还可以预约电动车上牌,节省了市民的时间,也方便了市政管理。此外,生活中还有其他许多便捷:个人参保证明查询打印、申领失业保险金、领取离岛免税消费券、查询社保及公积金、了解申报海南惠企政策……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都能线上“一键直达”。数字生活带来的幸福感满满,真想点个“赞”。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陈之殷、高建进、严圣禾、周洪双、陈怡、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8日 07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