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亲历者说】

  作者:陈水芳(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2019年7月29日凌晨,我登上了飞往青海省德令哈市的航班,开始了为期3年的医疗援青之旅。2003年以来,我参加了两轮抗击非典救治行动,随中国援非医疗队远赴西非,前往菲律宾开展医疗救援,“下沉”到宁波北仑基层医院……而这次援助,我特别想做一件事,就是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德令哈是青海省海西州州府所在地,地处高原、高寒缺氧,呼吸系统疾病高发。这里很多农牧民身染疾病、就医频繁,但是常常治标不治本,沉重的医疗负担增加了他们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

  在海西州人民医院,投入工作后,我做了大量调研,发现缺乏先进技术和设备是当地诊治的主要短板,而推广无痛支气管镜手术恰可成为革新的一个抓手。于是,我一面了解患者病情,筛查合适的患者,做好动员;一面手把手地向当地内科医生传授检查技术,教给他们一些用得上、有实效的真本领。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的葛大爷曾一度被下病危通知书,我和团队慎重研判后决定为他做无痛支气管镜手术。手术十分顺利,术后,老大爷说,患病十年,这是自己感觉最好的一段日子。

  患者的肯定让我信心倍增。仅仅一个月,就有15位当地患者通过无痛支气管镜手术获益,这项技术在这里扎下了根,并且生长得越来越繁茂。

  在德令哈的那段日子,我定期带队参加义诊,走访慰问牧民。在走访中,我发现不少患者腿脚不便、年老体弱,很需要轮椅,但就诊医院轮椅紧缺,并且租借手续烦琐。我便自己掏钱买了20个轮椅放在我们医院大门口,让患者随借随用。我还把获得“浙江大学好医生奖”的15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一些生活困难的农牧民,因为,在我心里,医生不仅要医治病痛,更应慰藉人心。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09日 07版)

[ 责编:邱晓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