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地中小学迎来新学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地中小学迎来新学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2-14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靳晓燕 周世祥 邓晖

  2月13日,对多地中小学生而言,是漫长的居家学习生活结束,更是春季校园生活的开启。

  关键词:如期开学

  在北京市东城区光明小学(低年级部),校门口设置了由红色布条串起的引导桩,引导从校门两侧人行道来校的学生有序进校。校门里,值班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挨个打招呼,引导他们有序步入教学楼。

  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王府校区)门口,家长志愿者上岗:帮家长们接过车上的孩子,取下书包,拉着小手,来到校门口。

  走过一条由寓意着学校“养德、养行、养身、养智、养心”文化的“五养”兔围簇的红毯路后,北京市昌平区城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开学礼”——一张驶向未来的“梦想车票”。在一列车身上标注着“养好习惯之根,正好人生之本”字样、由“小学站”驶向“梦想站”的“养正号”列车旁,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向每一位学生郑重地递上“车票”,并邀请他们在车票上写下“我与祖国共成长——我的2035目标”,以及为实现目标要养成的好习惯,帮孩子一起为新学期明确方向、锚定目标。

  光明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包先生表示,希望孩子尽快融入线下校园生活。“新学期希望孩子能保持好的成绩,也希望在生活上能更加自立。这学期学校课后服务可能也会恢复常态了,期待不仅有指导学生作业和托管服务,还能有更多特色课后服务课程,如体育、艺术方面的小组活动,能让孩子学到更多的本领,交到更多朋友。”

多地中小学迎来新学期

  2月13日,天津市和平区第五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学习手工制作。当日,多地学校迎来春季新学期,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摄

多地中小学迎来新学期

  2月13日,在北京小学大兴分校亦庄学校,学生有序走进校园。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多地中小学迎来新学期

  2月13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汇小学学生走进校园。新华社记者 张龙摄

  关键词:健康安全

  春季学期,也是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新学期。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学生和家长在开学前七天做好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1类症状,要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如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须必须向学校如实报告,并延迟返校,不带病到学校工作和学习。在学生们接收返校的通知里,都有做好开学前一周的健康监测和疾病预防的提示。

  “又能见到老师同学还是比较激动的。”北京市109中学一位初二年级学生告诉记者,“老师在开学前反复提示我们,要戴好口罩,保持卫生习惯,确保个人身体健康。”

  “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成为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一项主要内容。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邀请东城区青少年健康中心的工作人员,传授健康防护小妙招,健康开启新学期。北京市第二中学的校医介绍了“乙类乙管”条件下校园防疫的各项防疫措施,严格落实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保障师生健康。

  “我们加强与学校周边医疗机构的合作。开学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全体师生健康状况的摸排和监测,第一时间了解特殊学生并加以关注。”万泉小学校长朱郁告诉记者,新学期,学校还将对老师及学生群体分别进行相关培训,让大家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预防在先,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习惯。

  “如果孩子在校有发热或其他身体异常的情况,我们会通知家长,学生暂缓到校,症状消失后再到校学习,不带病上学。”北京市东城区东四七条小学相关负责教师表示,面对“阳康”后学生的身体情况,体育课会采取恢复锻炼为主的锻炼模式,适当降低学生的运动强度,让孩子们逐渐恢复体能,更好地进入状态。

  关键词:心理调适

  “今天,我们又重逢于校园。你们是不是有很多寒假趣闻要和同学们分享,你们是不是有很多新学的技能要展示……”开学第一天,久违的“彩虹老师”的声音又从校园广播中轻轻流淌而出,抚平了刚刚返校的孩子们心头的那抹紧张,带来了暖暖的慰藉。

  “彩虹老师”是北京万泉小学心理教师佟会敏。疫情居家学习期间,她和同事们一直以微信公众号推送、电话访谈的形式关注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也深知孩子们的困扰所在。“开学伊始,我们最想帮阔别校园已久的孩子们做的就是‘拉近’,拉近学校与孩子的关系,拉近孩子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在拉近中让孩子们重建学习的秩序感和生活的可控性。”佟会敏介绍,开学第一天,学校利用作业点评、表彰活动等形式积极鼓励孩子,帮其点燃学习动力,按下新学期的“启动键”,“开学后,学校还将通过班会课、心理周等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学习及心理品质。”

  今年春季中小学开学由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主要集中在2月初元宵节前后到15日之间开学。

  宁波市北仑区岷山学校的开学日是2月8日。考虑到孩子们在居家的这段时间里,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相对比较放松,要适应紧张的校园学习生活,心理上一下子肯定无法接受。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开学预热期”,在“预热期”阶段,教师和家长主要引导孩子做好调节和适应,开启“安全解压阀”。

  面对疫情形势发展带来的师生心理变化,东四七条小学今年专门聘请了专业心理教师,加强心理辅导:一是定期给学生开设心理辅导课,并利用校园广播等时间进行辅导。二是为老师进行开学前心理辅导培训、心理讲座。针对特殊的个案、个例,也会把专家请到校园心理咨询室,做疏导和调整。

  关键词:爱与珍惜

  校园又充满了活力。

  以跨栏、好运大鼓、幸运大转盘、套圈、制作祈福红绳等节日游戏为主线,北京市东城区春江幼儿园在充满自信和欢乐的氛围下,为新学期画上一道幸福的“起跑线”。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的同学们设计了心愿卡,为2023年的自己许下心愿,并一起大声喊出:2023,你好!

  重返校园,和师友当面聊天,可以在球场上奔跑,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在图书馆里看书。“如果条件允许,我们还将提供丰富的校外实践机会。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安排学农、学工、学商、乡村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类课程或活动,让同学们在劳动中观察社会、了解社会,思考个人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期获得成长。”北京四中开学前致同学和家长的一封信中谈到,学生不是孩子的唯一身份,成绩不是评价孩子的唯一指标。每一个人都渴望爱、理解、尊重和肯定。让孩子们因为我们而懂得爱,因为我们而珍视生命和生活的价值,因为我们而获得幸福,才是我们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将感恩之心转化为开启新学期的动力,努力学习知识,科学锻炼身体,积极与人交流,更加阳光、健康地成长。“我要用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去求知探索,用谦逊宽容的胸怀与人相处,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北京市第一五六中学高三学生贾梓涵说。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4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