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代表:促进特医食品产业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代表:促进特医食品产业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10 06: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代表委员议国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食品微生物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时刻关注着健康中国建设和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特医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特医食品的全称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指为满足特定生理或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伴随着人口老龄化,我国慢性疾病患者人数不断增长,特医食品的需求日益攀升,但相关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法规标准不完善、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

  建议完善特医食品产业的法规标准建设,建立健全从原料、生产、产品到检验各个环节的法规、规范、标准和要求,规范产品上市,强调申请人承担产品注册的主体责任和义务。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提升产业竞争力。发挥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优势,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促进人才、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聚集融合,提升特医食品的科技创新能力,夯实特医食品的行业基础。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0日 09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