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双创”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双创”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8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石永程 光明日报记者 杜倩 尕玛多吉

  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在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工作人员田小君正在教入驻企业的农牧民学习电商销售知识。像这样的培训,该众创空间每两周会举办一次。

  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是浙江省第八批嘉兴援藏工作组发起建设的那曲首家“双创”平台,也是那曲首个现代化电子商务产业基地。

  近年来,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依托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及优质产品,结合嘉兴市的电商优势和企业市场资源,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从本地农牧民中培育了30余名网红主播,先后组织开展“那曲市第一届电商购物节”“那曲市电商活动节”“‘促消费、助脱贫’那曲电子商务消费扶贫月”“那曲市消费扶贫直播专场”等系列活动,拓宽了那曲市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路子,增强了区域“造血”功能,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除培育本地主播销售,我们还将这里打造成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红船领航”众创空间负责人李含勇表示,“从2017年开始,众创空间已签约入驻企业及农牧民经济合作社200余家,孵化了‘青稞酸奶吧’等9个创业项目,吸纳就业人数500余人,开发新产品100余件,并组织入驻企业参加全国交易博览会30余次,累计销售总额超3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还将整合众创空间各入驻企业、引进内地软件技术团队,合力开发牧业管理系统,进行科学养殖与智能化管理;引进冰鲜技术与设备,对那曲牛羊肉进行排酸、抑菌、速冻、熟成、解冻、冰鲜等技术处理;深入孵化培育中小型科技型企业,以科技助推入驻企业高质量发展。”李含勇满怀信心。

  同样位于那曲的雅廓众创空间也是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典型代表。“这些年我们孵化了许多那曲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这些企业大多分布在牧业产业、广告传媒、房地产和建筑等领域。”西藏雅廓众创空间负责人阿旺罗布说。

  据悉,雅廓众创空间致力于创办牧业科技发展的交流平台、共享平台,打造集“牧业项目+牧业人才”“双创”共享平台,2023年正式成立了“羌塘牧业联盟”。

  “我们计划将众创空间升级改造为2.0版的雅廓乡村众创空间,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制定一系列独特的孵化模式,聚焦牧业相关优秀的科研团队和青年创业人才,为科研院所提供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为牧业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支持,实现多方共赢。”阿旺罗布说。

  “双创”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和那曲地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惠企的发展政策,比如优化“双创”服务措施,不断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助企纾困,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加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支持,突出企业权益保护等,给众多新兴中小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我们设立了那曲市‘双创’专项基金,先后兑现‘双创’载体补助资金2048万元。”西藏那曲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江春梅表示,“今年,我们还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各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支持各类‘双创’平台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投资路演、创业沙龙、创业讲堂、创业训练营等活动,让‘双创’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8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