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巧育西瓜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巧育西瓜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9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农田新事·我在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紫旖 邓白露

  “唰——”一刀削下一小截西瓜苗,“唰——”又一刀,一株三叶的南瓜苗只剩下一叶。随后,这些处理后的西瓜苗和南瓜苗被接在一处……在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集约化育苗大棚里,记者看到,技术工人正熟练地把西瓜苗嫁接在南瓜苗上。

  庞各庄,是有名的西瓜之乡,眼下,正是西瓜育苗时节。

  “这是大苗贴接术。”见记者好奇,大兴区种植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哈雪姣解释,“把西瓜苗接在南瓜上,可以利用后者旺盛的根系,吸收更充足养分,还可以提高西瓜抗枯萎病的能力。”

  “这技术不简单!种西瓜,最关键是育苗。过去,瓜农都是自家育,一户一年最多四五千株,质量还没保证。”随着工人双手的飞快动作,眼前绿油油的嫁接苗很快连成了片,哈雪姣语气里多了一些自豪,“现在推行了集约化,专业技术工人一天就能嫁接5000株……”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