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许你万家灯火》:庄严承诺背后的艰辛历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许你万家灯火》:庄严承诺背后的艰辛历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3-29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雪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广电周刊主编)

  工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题材影视剧也是时代叙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聚焦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诞生过程的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在央视热播,该剧讲述了几代核工业人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中国拥有自己的世界一流核电站”的强国梦故事。

  《许你万家灯火》创造性地将镜头聚焦在叶家明、林天诚、林奇、叶启辰、孟晓薇等几代核工业人砥砺奋进的成长中,以他们的奋斗青春,表现我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展现出新时代核工业人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时代精神。

《许你万家灯火》:庄严承诺背后的艰辛历程

资料图片

  剧集开篇,以“秦昌三剑客”叶家明、林天诚、孟志远的故事徐徐展开。跟随着他们的工作日常,我国核电工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困境与挑战被一一呈现。剧中的种种艰难险阻,也正是我国工业伟大复兴历程中的一个缩影,是一曲“从悲歌到壮歌”“从跟跑到领跑”的铿锵旋律。

  剧中力图塑造一组科学家群像,第三代核工业人林奇,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爱挑战权威,从不肯认输,且抗压能力强;叶启辰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努力认真,做事一丝不苟;孟晓薇虽遭遇家庭变故,但性格坚强,逐渐成长为“华龙一号”操纵员;叶家明的坚守,成为儿子叶启辰等年青一代核工业人成长、坚持的榜样;还有很早就树立“要为中国核事业奉献一生”理想的林天诚,工作中极为严苛、毫不含糊,生活中个性温婉、心思细腻的陆云铮,自始至终坚信“只有实现核电技术的独立自主,中国核电才能真正不被国外技术压制,中国核电事业才能真正发展壮大”的许济川等。正是这种以小见大的表达方式,让角色形象更加鲜活、接地气,传递着青年向上,国家向前的精神内涵。

  当这些个性十足的形象,为了同一个目标聚在一起,该剧所传递的关键词也扑面而来:奋斗、奉献。剧中,借叶家明之口,引述了我国科学家钱伟长的名言:“我没有专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从不考虑自己的得与失。祖国和人民的忧就是我的忧,祖国和人民的乐就是我的乐。”这就是我国几代核工业人受到的教育、树立的信仰。正是他们的牺牲精神和家国情怀,让我国的核电工业在极端落后的条件下,迈出了自主化研发的第一步。

  该剧还坚持忠于历史、真实还原的创作原则,主创团队在前期做了大量的采访调研工作,确保剧中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为尽可能地重现几十年的历史变迁,采用了许多实地场景拍摄,为观众提供了核工业的视觉画卷。

  通过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引领观众感受时代的脉搏、把握时代精神,该剧在艺术表达上与时代精神相匹配、与时代审美需求相适应,真切而有力地回应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创作要求。该剧播出期间,也引发了广大观众动情评论,“这就是使命的力量,这就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温良”“大国重器拔地而起,这盛世真的如你们所愿了”。

  正如剧名所说,“许你万家灯火”,这是无数核工业人的深情厚谊,也是伟大祖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1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