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林芝春意浓 文旅产业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林芝春意浓 文旅产业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2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尕玛多吉 杜倩 光明日报通讯员 彭庆

  春到人间草木知,三月的林芝春意盎然。

  在这片喜马拉雅山与念青唐古拉山南北夹成的河谷地带上,印度洋的暖湿气流每年3月都会如期而至,赋予了林芝独特的景观:雅鲁藏布江深谷与南迦巴瓦峰相映成趣,索松村野桃花与岗巴原始森林静静矗立,宝石蓝的巴松措、洁白的色季拉山,共同绘就了林芝画板上的缤纷色彩。

  每年3月,灼灼桃花随着暖流绽放,带火了整个林芝的文旅产业。去年,人口仅20多万的林芝就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6.64亿元。

  跟着春天的脚步,记者来到游人如织的林芝。在工布江达县结巴村,这个巴松措湖畔的小镇上几十家民宿、家庭旅馆鳞次栉比,敞开大门迎接游客,热闹非常。

  “6年前的结巴村,只有稀稀落落的几家民宿,窄窄的单人床,没有独立卫浴,厕所也是旱厕。”仓央精品民宿创始人、广东中山小伙儿蓝玉枫对记者说。彼时,他还从事金融行业,是妥妥的“金领”,因为偶然的天气原因,他被留在了结巴村,这里朴茂旖旎的自然风光、热情善良的村民和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迷住了他。

  蓝玉枫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拉林铁路通车在即,高速公路直达巴松措,以后交通会越来越方便,游客一定会越来越多,何不在这里开一家精品民宿?他的想法得到了广东省援藏工作队工布江达县(中山)工作组的大力支持。援藏工作队积极帮助他创建的仓央精品民宿落地结巴村。在他的带动下,许多他曾雇佣的村民员工陆续在周边开起了民宿,小山村逐渐热闹了起来。

  在结巴村文旅发展的风口上,广东省援藏工作队工布江达县(中山)工作组投入了1500万元,援建结巴村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对结巴村实施了景观建设、照明、街道、停车场等整体改造。改造完成前后,48家民宿陆续开门迎客,每年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为当地村民增收约400万元。眼下,结巴村旅游服务管理大楼也即将完工,村民们将在这里接受关于酒店管理、民宿运营、服务意识等方面的培训。结巴村的“生态碗”端得越来越稳,“旅游饭”吃得越来越香,乡村振兴之路走得越来越宽。

  不同于之前“坐等”游客上门,新开设的民宿中有八成以上都效仿仓央精品民宿,在各主流旅游平台开展推广营销,结巴村民宿集群在西藏各大旅行社和“驴友”圈名声骤起。在村口的索朗旺久家庭旅馆,女主人次仁给记者算了笔账,援藏工作队完善了村里的旅游基础设施,自己又投入了20万元修缮自家的民宿,现在16间客房都有独立卫浴和厕所,预订的客人凭借村里的优惠政策还能省下每人50元的景区大巴车费,按照预订量和房费(旺季200元左右)算下来,两三年就能收回前期投入的成本。

  谈到仓央民宿和结巴村旅游的未来发展,蓝玉枫信心满满:“我们团队现在经常会在网络上进行直播,向更多的网友介绍林芝、介绍巴松措,希望他们能来原生态的结巴村看看、到全国十大古村落走走。我们也正努力把村里的松茸、蘑菇、天麻等土特产‘带出去’。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结巴当地居民经营好自家的民宿,推动结巴村经济更快更好发展。这比我一个人赚到钱更有意义。”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2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