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忆往昔峥嵘岁月 品不朽红色经典——江西兴国县复排复演《长征组歌》侧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忆往昔峥嵘岁月 品不朽红色经典——江西兴国县复排复演《长征组歌》侧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03 02: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忆往昔峥嵘岁月 品不朽红色经典

——江西兴国县复排复演《长征组歌》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王洋 光明日报通讯员 黄志勇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日前,深沉而又气势磅礴的歌声在江西省兴国县长征组歌大剧院里回荡。这是大型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1965年首演以来,首次回归原创故乡的全版演出。剧院内,不断响起经久不衰的掌声,许多观众随着熟悉的旋律伴唱全程,场上场下情感交融、演员与观众心灵互动。

  《长征组歌》是20世纪60年代诞生的用艺术形式全景式展现红军长征的杰作,其影响力和传唱度堪称中国艺术史上的奇迹。这部作品以开国上将萧华将军凭其亲身经历并综合大量长征史料凝练出的10首诗词为基础,谱就出史诗型声乐套曲。它是记录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和红军将士浴血奋斗的有声文献,如今更是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长征组歌》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甲丁介绍,此次《长征组歌》回归兴国县实现复排复演驻场演出,演出团队力求在尊重原作、遵循声乐套曲所具艺术规律的基础上,让经典作品与当代艺术完美融合。演出采用了最新的全向声音控技术手段,将剧场进行了全覆盖设定,使观众能在不同座位上感受“还原历史”的沉浸式体验。同时采用“云”伴奏与现场演唱相结合,由国家级交响乐团先期录音录像,在现场通过视频“植入”,形成国家级专业艺术院团与县级业余合唱团队“云”合作的全新演绎形态。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整场演出下来,实景与影像虚实融合,视觉特效与音乐高度契合,当代造型艺术与传统舞台美术有机结合,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长征各个重要阶段的场景,给人置身其中、身临其境的视听感受。由兴国县红军后代组成的演出团队,精准地诠释了《长征组歌》的主题和内容,他们慷慨激昂的歌声,全情真诚的表达,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共鸣与共情。萧华上将之女、《长征组歌》兴国驻地演出艺术总监萧霞说:“当年,在创作过程中,父亲的诗稿常常被泪水浸湿。今天,由红军后代组成的演出团队,用他们的歌喉讴歌长征,展现了新一代人的风采。”

  “我是第一次看革命题材的音乐歌剧。作为一名年轻人,今天看《长征组歌》后感到十分震撼,身临其境,很感动。”兴国县青年教师毛智芳说,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聆听了《长征组歌》,更能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将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走好新的长征路。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3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