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贾君婷仙:向前冲!绽放青春光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贾君婷仙:向前冲!绽放青春光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1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王洋 光明日报通讯员 文怡

  “当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国歌奏响,我觉得多年来付出的所有血与汗、感受的伤病和剧痛,都是值得的。”面对记者,6年多前的场景仍让她激动与自豪。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贾君婷仙,曾是里约残奥会盲人女子T11-T13级4×100米接力的冠军。

  体育是贾君婷仙实现自我价值的首个赛道。1986年,她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先天性眼疾导致失明。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贾君婷仙:向前冲!绽放青春光彩

贾君婷仙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杨彩玲摄/光明图片

  贾君婷仙自小要强。父母告诉她:只要你努力,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10岁那年,父亲给她买了一台小收音机,从此,这个小匣子带她认识世界。小学,靠着专注,她成绩优异,后进入萍乡四中学习。但中学,靠记忆和想象是完成不了课程的,几何图形就是一道跨不过的坎。在父母劝说下,第二学期她转到盲校学习。

  2003年,17岁的贾君婷仙入选国家队,她珍惜这个宝贵机会,以惊人的毅力刻苦训练。跳远训练,她要听着30米外教练的掌声辨别奔跑的方向,一次训练时风特别大,教练大声喊“停停停,方向跑偏了”,但高速奔跑中的贾君婷仙没能及时刹住车,硬生生撞上了场地旁边的铁栅栏,满身是血。这次受伤,让她的眼压急速升高,训练强度一大,眼睛就胀疼得厉害,头痛恶心。队医多次告诫她停止训练,如果再次撞击,眼球就会破裂,后果不堪设想。但她没有放弃,咬牙坚持挺过来了。

  十几年的运动生涯,贾君婷仙多次打破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世界纪录,在国内、国际赛事中斩获金、银奖牌43枚。

  退役后,贾君婷仙面临医院、残联和特校三个选项。医院收入更高,残联条件更好,但她选择了特校。“上学路上,残疾孩子一个也不能少。”抱着这样的信念,2017年9月,贾君婷仙成为萍乡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老师,教盲童盲文、定向行走、形体矫正和计算机等。她坚持一人一案,因材施教,两年后还开创性地成立了首个启明班。

  “贾老师教了我很多东西!”小希(化名)是一名有视力障碍的女孩,由于过去没有专门的视障教学,小希一直随大班学习,从来没有学习过盲文。贾君婷仙的到来,给小希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她学会了盲文。”贾君婷仙拿出一沓厚厚的牛皮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盲文。“这些都是她写的作业,工工整整,和书上的几乎一样!”短短3个月,小希已经能熟练运用盲文。

  学生的点滴进步和变化,让贾君婷仙由衷感到开心。如今,她的学生有的在全省朗诵比赛中获得名次,有的在全国性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奖牌。

  “转换赛道后,我还把很多精力放在为残障人士发声代言上。”身为萍乡市盲协负责人,贾君婷仙提出的建议“建设人行灯语音播报系统”,被列入2022年萍乡市20件重点民生实事。在她的建议下,保障盲人携带导盲犬或残障人士携带扶助犬,被列入《萍乡市养犬管理条例》。

  大学时,贾君婷仙学的是盲人中医推拿专业。2018年,她和同为残疾人运动员的丈夫拿出全部积蓄开了一家盲人按摩推拿馆,帮助残障人士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这些年,热心公益的她与丈夫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近5000小时、宣讲近200场,捐款捐物近20万元,帮助贫困人士和盲人群体上千人。

  贾君婷仙性格开朗,说话笑意盈盈,和她交谈很容易被感染,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她心中装着大爱、溢满阳光。她看不见光,但她就是光,照亮了很多人前行的路。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贾君婷仙:向前冲!绽放青春光彩

扫码微视频 看一线故事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1日 0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