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前沿】中国“人造太阳”刷新世界纪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前沿】中国“人造太阳”刷新世界纪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科技前沿】

  光明日报合肥4月13日电(记者常河、丁一鸣)12日21时,正在运行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取得重大成果,成功实现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刷新了此前101秒的世界纪录。

  万物生长靠太阳。太阳之所以能发光发热,是因为内部的核聚变反应。长期以来,科学家希望通过可控核聚变反应,创造出一个“太阳”,从而获得源源不绝的能源。位于安徽合肥科学岛的EAST有着“人造太阳”之称,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拥有类似太阳的核聚变反应机制。但要造出能实用的“人造太阳”,需要上亿摄氏度的等离子体、超过千秒的连续运行时间和1兆安的等离子体电流,难度极大。

  “我们经过十几年聚力攻关,历经122254次实验,终于实现了今天的突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宋云涛激动地说。

  经过持续艰难攻关,EAST大科学团队解决了长时间尺度下的等离子体位形约束、高功率射频波加热与电流驱动、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关键分布参数的实时诊断等系列前沿物理和技术集成问题,实现了403秒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

  宋云涛介绍,这次突破的主要意义在于“高约束模式”,完全验证了EAST高参数长脉冲稳态运行的能力,对探索未来聚变堆前沿物理问题,提升核聚变能源经济性、可行性,加快实现聚变能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EAST性能不断提升,装置运行区间不断扩展,取得了多项国际托卡马克运行的重大标志性成果。EAST上有核心技术200多项、专利2000余项,汇聚“超高温”“超低温”“超高真空”“超强磁场”“超大电流”等尖端技术于一炉,共有上百万个零部件协同工作。这次成功突破,离不开等离子体控制、加热、壁处理、先进诊断等技术提升和内真空室改善。

  EAST取得的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运行和我国自主建设运行聚变堆提供了重要的实验基础。目前,下一代“人造太阳”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已完成工程设计,未来瞄准建设世界首个聚变示范堆。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4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