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部边疆区域史佳作——评《简明内蒙古地方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部边疆区域史佳作——评《简明内蒙古地方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5 0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读书者说】

  作者:赵现海(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古代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众多专家学者,集体编写的《简明内蒙古地方史》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推出。仔细阅读本书之后,深感该书体大思精、内容全面、论述简洁,是一部具有示范性质的地方通史著作,将会有力地推动内蒙古通史研究的深入开展,且有助于内蒙古历史文化的传承弘扬与时代转化。

  边疆是人类社会独特的领域,既是一种文明推广的边缘地带,又是不同文明交流的中间地带。文明之生长,虽有中心地带同质文化积聚的一面,也有边缘地带异质文化突变的一面。一部世界史,便是不同文明从各自中心地域向边疆开拓,与其他文明接触、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一体世界的历史。因此,虽然从地区史而言,边疆是区域历史的边缘地带,但从世界史而言,边疆恰是世界体系的中心地带。

一部边疆区域史佳作——评《简明内蒙古地方史》

  《简明内蒙古地方史》 人民出版社

  作为北部边疆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内蒙古研究一直是我国边疆研究的核心内容。但长期以来,一直缺乏一部对内蒙古历史进行全面系统梳理的通史著作。通史是我国古代史学书写的基本体裁,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史记》便是一部通史,记载了远古至汉武帝时期,记载了西汉王朝辖境之内乃至新开辟的西域的整体历史。近几十年来,我国历史研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也存在研究领域、研究对象越来越狭窄,通史性著作不太受重视等情况。虽然受到现代学科设置与培养机制的影响,当前很难以个人之力,完成通史的撰写,但整合众多相关领域专家,遵循统一的研究理念与思路,开展集体性写作,仍然能够书写出杰出的通史著作。

  《简明内蒙古地方史》一书上起远古时期,下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分门别类地研究、介绍了内蒙古历史上的政治、经济、民族、文化的发展脉络。该书抓住了内蒙古历史的重大关节与重要事件,进行了简明扼要的论述,给人一种非常强的整体性与系统性的印象。既是一部边疆研究的杰作,也是一部通史写作的杰作,二者的充分结合,构成了一部优秀的边疆通史著作。

  地球上不同地区的地形、地势存在很大差别,这造成不同地区的地理面貌、气候条件、经济方式、政治制度、文化内涵,存在很大差异。历史研究应审视不同地区的地理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以及由此而造成的历史道路的差异与分途。这种结合地理与历史两个维度的“区域史”研究,既能够将历史从单纯的“人的研究”转化为“人与自然的研究”,而且能够推动历史研究真正走向“在地化”的具体场域。具体至中国边疆,不同的地理环境使边疆不同区域拥有不同的社会面貌,与中原王朝呈现了不同的历史互动。相应,对中国边疆的研究,应借鉴区域史视角,进行“边疆区域史”的研究,才能将中国边疆史的研究引向具体与深入。

  依照地理环境的差异,可将中国边疆分为六个不同的区域。北部蒙古高原地处亚洲腹地,属半干旱、干旱气候,分布着广阔无垠的草原与戈壁,虽然生态环境较为恶劣,但却长期是游牧族群繁衍生息与壮大崛起的天堂,可称之为“北部草原边疆”,历史上主宰这一地区的人群是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族群。北部草原边疆上的游牧族群,在艰苦的生态环境下,磨炼了强韧的族群性格。在拥有强大个人威权的首领率领之下,凭借在广阔大草原上形成的强大骑兵力量,形成快速敏捷的军事机动优势,构成了中国古代不断实现统一的历史推力。北部草原边疆宛如蒙古高原的狂风,凭借居高临下的地缘优势,将劲风吹遍全国,在中国古代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中,长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简明内蒙古地方史》一书,便立足于内蒙古独特的区位特征,致力于挖掘内蒙古独特的生态环境、经济方式,在此基础上,研究与讨论内蒙古政治、经济、民族区别于其他区域的独特形态。该书不仅着力讨论了内蒙古独特的历史道路,而且将内蒙古置于全国乃至北亚视角之中,审视其与中原王朝的长期互动,以及内蒙古在北亚所扮演的区域角色。因此该书的研究,并不是一个简单而平面的叙述,而是一种具有鲜明区域视角的边疆区域史著作。在近几十年的史学研究中,区域史研究已经得到了普遍开展,但对一个广阔的边疆区域,开展整体性、长时段的区域史研究,仍是当下的学术前沿,具有示范性意义。

  在写作手法上,《简明内蒙古地方史》一书强调简洁流畅,语言通俗,文笔凝练,用较为浅显的语言,诠释专业的研究成果。这看起来似乎很容易,但实际写起来却存在很大难度。对于专业历史研究者而言,习惯了专业性文风,便不太容易向学术传播进行转型。事实上,这种转型更依赖于学者本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当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之与当今社会相结合,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已经成为一名历史学者的时代使命。《简明内蒙古地方史》一书的作者们,积极阐释内蒙古历史文化的深邃内涵与现代价值,正是努力完成时代所赋予的任务。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5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