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智跑重庆带来“体育+”新思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智跑重庆带来“体育+”新思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骑单车、坐地铁、赶公交竟然可以参加体育赛事——

智跑重庆带来“体育+”新思路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有趣的跑步运动了。”4月15日,经过8天精彩纷呈的比赛,第二届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在大渡口区结束,一位参赛者赛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年来,有“国际象棋+越野跑”之称,集专业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城市定向越野运动,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与单纯跑步不同,这个项目的参赛者需要手拿地图,根据赛事组织者事先设计的不同线路,在指定区域内自主选择路线,一边奔跑,一边寻找标注的点位,并可在指定区域通过公共交通方式完成比赛。

  本次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设有五大主题的25条线路,这些主题中既有以重庆美食为主线设计的“热辣重庆”,也有以感悟老重庆为主线的“巴人文化”,还有展示重庆绿色与生态发展的“绿色大渡口”等。比赛共180个打卡点、80个互动任务。参赛选手不仅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级运动员,也有国内7000多名运动爱好者。

  “骑单车、坐地铁、赶公交竟然可以参加体育赛事?感觉就像参加了一场大型城市寻宝游戏。”有参赛者表示,比赛的排名不重要,关键在于参赛过程,“既体会到运动的乐趣,又感受到城市的多彩。”

  “这是一种以旅游发现为核心内容的全民体育旅游项目。”一位来自四川成都的参赛者告诉记者,“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太有趣了,与其说是比赛角逐,不如说是旅游打卡。以前来重庆只知道李子坝的穿楼轻轨,朝天门的洪崖洞等网红景点,这次参赛才知道原来重庆还有很多地方值得一逛。”

  和常见的竞技赛事、大众健身赛事相比,城市定向赛参与门槛低,兼具挑战性与趣味性。本次比赛的主办者、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杜学勇告诉记者,城市定向赛难度较低,但比赛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机动灵活,人们在健身的同时,还能了解城市的历史文化,各年龄段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因此近年来在重庆不断升温,受到大众的青睐。

  杜学勇介绍,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定位于万人级别大型城市旅游探索类赛事,以整个城区为赛场,以旅游发现为核心赛事内容,强调全民参与性,降低了专业定向的要求,以趣味性运动为核心,在运动+交通工具辅助的配合下,触达线路上的每一个目标,完成一个和这个城市息息相关的快乐任务,是践行全民体育旅游的创新型尝试。

  杜学勇还告诉记者:“智跑重庆国际城市定向赛是将户外运动与体育旅游深度融合的创新赛事,今年的活动除了城市定向赛,还有3V3篮球赛、潮流市集等外延活动,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这将对重庆市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与热情相融合,激发出能量十足的化学反应,正是‘体育+’思路的积极展示。”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6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