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精品国货:踏浪而来好出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精品国货:踏浪而来好出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光明日报记者 陈怡

  钟薛高的冲屿海盐雪糕、暴龙眼镜的可定制近视太阳镜、中国黄金的“太空萌兔”系列首饰、美团的无人配送车、华为的大屏折叠手机、小鹏的智能电动飞行器……消博会上,众多精品国货让人目不暇接。

  现场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12:05,位于8号馆的国货精品展区传播热度指数达到43657,在8个场馆中位列第二,仅次于位于1号馆的服务消费及旅居生活展区。所有参展商中,科大讯飞的实时传播量登顶。

  传统国货品牌厚积薄发、焕发第二春,新品牌强势吸睛、后来居上。在消博会上与无数全球尖货同台竞技,精品国货不输分毫。“国货”,妥妥地成为消博会“热词”。

  当前,我国正积极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力求率先在化妆品、服装、家纺、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乘着消博会的东风,一众优质国产品牌在全球各地客商眼前亮相,加速出海布局。

  科大讯飞展厅内,一只四处走动的黑色机器狗引得无数人围观拍照,握手、作揖等动作对它来说都不在话下,一旁的书法机器人则自如挥运“手”中的毛笔,写下“金榜题名”“志在苍穹”等祝福语。本届消博会上,科大讯飞带来了一批以AI办公为核心的智能硬件。科大讯飞今年将全面开启出海战略,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服务。

  科技产品展现国货实力,文化潮品释放国货魅力。景德镇的秘釉流霞盏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国民奶糖”大白兔变身“国潮兔”,三星堆系列毛绒玩偶现场“圈粉”,泡泡玛特与消博会官方合作的联名款徽章让人爱不释手……通过消博会的平台,世界各地参展商与消费者都能看到国潮文化的魅力和中国品牌的崛起。

  近年来,国潮玩具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泡泡玛特公共事务总经理王涛告诉记者,“泡泡玛特目前正不断加码全球化业务,预计到2023年底,海外门店将有80至90家,机器人商店约200家,努力让更多国外消费者认识并爱上中国的潮玩文化。”

  “消博会从1.0版本走到3.0版本,优质国货品牌开始占据更大的展位版图。在消博会这个汇聚天下客商的对外开放平台上,更多踏浪而来的国货将从这里扬帆出海。”国货精品馆馆长王文育说。

  (光明日报海口4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6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