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楼画梦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楼画梦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荣池

  翻开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本《红楼梦》四十周年纪念版,似乎有了一些不同往日的阅读体验,“厚重而华美”是广大“红楼迷”对它的一致评价。

红楼画梦人

共读西厢(插图) 刘旦宅

  这部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套书,其文字内容来自目前国内发行量最大的《红楼梦》普及读本,由冯其庸、李希凡、刘梦溪、吕启祥等二十余位学者、红学家共同校注完成,并在数十年的时光中不断修订完善。

红楼画梦人

晴雯撕扇(插图) 刘旦宅

  同时,精致典雅的装帧设计,尤其是装点在三册书口、设计元素源自清代画家改琦《红楼梦图咏》的主旨图案,更成为该书的一大亮点。而最令读者与美术爱好者称道的是,书中还特别收录了知名画家刘旦宅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专门为人文社版《红楼梦》绘制的24幅经典插图。这些美轮美奂的插图,精妙地展现了《红楼梦》的诗化意境,也唤起了无数读者的阅读记忆与情感共鸣。

红楼画梦人

木石前盟(书口设计)

  刘旦宅的《红楼梦》插图一改以往仕女图表现出的“弱柳扶风”般的孱弱之态,而是以饱满的笔墨描绘出女性的青春之美。宝钗的端庄稳重、探春的精明果敢、湘云的天真烂漫、晴雯的爱憎分明皆被刻画得入木三分,即便是“病西施”林黛玉,也在画家的笔墨经营下透溢出几分孤高之感。

红楼画梦人

湘云眠芍(插图) 刘旦宅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刘旦宅便开始了他的红楼绘事。从连环画《史湘云》、年画《红楼金钗》的创作,到册页《红奴小影录》《梦影钗光集》的绘制,再到月历《红楼梦图咏》、特种邮票《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的设计……一入红楼梦难醒,数十载的创作生涯,多少人间百态、多少悲欢离合皆在刘旦宅的笔下以美的形式一一呈现。

红楼画梦人

蕉棠两植(书口设计)

  让我们通过这些经典插图再次走进《红楼梦》的世界,赏读文学之美,品悟艺术之妙。

红楼画梦人

寒塘冷月(插图) 刘旦宅

红楼画梦人

潇湘竹冷(书口设计)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6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