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优质医疗资源离百姓更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优质医疗资源离百姓更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7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吕大夫,真的是您呀!我还打算到长春找您复查呢,没想到您过来了,真是太方便了。”在吉大一院梅河医院(梅河口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诊室内,患者王梅激动地说。

  几个月前,患上严重内分泌疾病的王梅,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医生吕游的精心治疗下,顺利康复出院。近期,本该前往长春复查的王梅,在手机预约挂号信息中看到了吕医生将在自家门口的医院出诊。

  为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有与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与梅河口市进行“院府合作”,托管梅河口市中心医院,自2021年10月起,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派出了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代谢科、肿瘤科等10余个基层医院最急需的援助科室,专家们最短3个月、最长已经驻扎了一年多,累计出诊2万余人次。

  作为较早派驻的专家之一,从医41年的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煜感触良多。张煜告诉记者,在基层医院工作的3个月中,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最多时一天接诊了70多位患者。“每一次出诊,我都能从患者的眼神中看到一种渴望,他们总是想抓住机会和我多聊几句、多问几句,我发现基层是真的需要我们。”

  2023年3月,时隔一年,张煜开始了第二次派驻生活,她发现医院有了显著变化。以往医院很少有涉及心脏起搏器植入的治疗,而过去一年内就开展了89例;以往医院一年中开展冠状动脉相关的治疗大约有三四百例,去年增加到八九百例;过去医院急性缺血性卒中急救静脉溶血时间平均需要七八十分钟,如今患者静脉溶血时间最低降至17分钟,大幅提升了患者的救治效果。

  “专家老师来以前,我们遇到疑难病例时显得底气不足,现在复杂病例见得多了,已经能够比较从容地应对。现在不光是给患者看病,还能跟着老师研究课题,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梅河口市中心医院神经一内科副主任王瑞说。

  据梅河口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文新介绍,2022年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共派驻专家到院出诊2万余人次,临床查房2.7万余人次,参与会诊7000多人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475例,开展教学881次,手术621例。2022年梅河口市中心医院门急诊量提升35%,外埠患者占比达到20%。

  “这种常驻式帮扶不断流、不走过场,真正使基层医院受益、周边百姓受益,百姓就医难问题得到极大改善。”李文新说。

  (新华社长春4月15日电 记者赵丹丹)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7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