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边城云南磨憨:探索国际口岸城市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边城云南磨憨:探索国际口岸城市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7 03: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徐鑫雨 张勇

  8年前,位于云南西双版纳的磨憨只是个边境山谷里冷冷清清的小口岸,如今记者重返磨憨,磨憨的变化已翻天覆地——贯穿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东盟大道从四车道变成了六车道。东盟大道两旁,一栋栋厂房依次矗立,一个个项目正在建成投产,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口岸城市初具雏形……

  “轰隆隆……”3月23日,伴着汽笛的轰鸣声,一列满载果蔬的列车缓缓驶离中国磨憨铁路口岸,通过中老铁路运往老挝磨丁口岸。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多,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的作用日益显现。

  在磨憨高大美丽的国门下,满载进口货物的卡车络绎不绝驶进国门。“去年11月以来出入境公路货运分开走,缓解了国门交通拥堵问题。”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跨境合作促进局干部刘敏告诉记者。

  “截至今年3月20日,跨境货物运输总量达95万吨,已超去年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进口水果3700余吨。”中铁昆明局磨憨站副站长王俊峰说。

  走进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方区域围网区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合作区建成后,可依托‘两国一园、两国一街’规划布局免税购物、展示交易、大健康等产业,推动经济贸易自由发展。”刘敏说。

  为了提升通关效率、扩大运输能力,云南推出“铁路快通”模式,促成昆明王家营货站场和磨憨铁路口岸联动运营,极大缩短了通关查验时间。“磨憨口岸货运整体通关时间从原来的48小时压缩至5小时,最快仅需两个半小时即可完成通关手续办理。”王俊峰说。

  去年底,磨憨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建成使用,老挝香蕉、泰国榴莲等水果通过铁路冷链运输直达昆明,中国的日用百货、光伏电子产品、鲜花果蔬等源源不断运往东南亚国家。2022年磨憨进出口总额达到433亿元,同比增长98.99%。

  2022年5月,昆明托管磨憨共建国际口岸城市,使昆明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有口岸的省会城市,这一做法,既解决昆明市有产业无口岸,又解决西双版纳州有口岸无产业的难题,是一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重大改革举措。

  磨憨的老百姓也感受到发展的实惠,更多边民参加到边民互市贸易中。3月23日上午,磨憨口岸边民互市场大厅里人来人往,边民们穿梭于各个业务窗口间办理各项手续。磨憨镇磨龙村村民岩龙坎正忙着办理车辆进场手续,“我做边民互市代办一年多了,这次进口的货品是香蕉,做一单生意我收入100多元,我们村多数人都来做边民互市贸易”。

  “2022年磨憨口岸边民互市贸易总量达120.91万吨,贸易总额达38.14亿元,对促进边民增收、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维护边境稳定起着重要作用。”磨憨边民互市场现场负责人乔于哲说。去年昆明争取资金2000万元支持磨憨新建边民互市场所建设,新市场投入运营4个多月来,通关最大规模从150辆货车扩容至500辆,每天有1500人次边民到这里进行互市贸易,享受国家的边疆惠民政策。

  当前,物流、人流、资金流向中老铁路沿线聚集,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窗口正在悄然出现,不断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7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