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抓住网络平台知识传播的三个关键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抓住网络平台知识传播的三个关键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18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周敏 郅慧(周敏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郅慧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迭代,网络平台知识传播迅速走进大众视野,构建起内容多元、渠道丰富的知识图景,而老年群体也随之成为知识传播的重要力量。在“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获奖名单中,以13位平均年龄77岁的银发老人为代表的“银发知播”群体光彩夺目。他们借助网络平台,将毕生所学与人生智慧传授给他人,带领公众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代际认知重塑中创造全新范本,成为网络平台一道动人的风景。

  “银发知播”火遍全网,启示我们:知识传播必须抓住媒介、社会、情感价值三个关键点才能发挥作用,构建积极而活跃的网络文化新生态。

  首先,知识传播需依托互联网新型媒介的连接赋能功能,实现各种生活情境下的广泛传播。当下,互联网以其强大的连接功能实现了对于社会个体的赋权和赋能,在“人人手中皆有话筒”的时代,普通大众也能成为知识传播的主体,信息传播的容量和速度大幅提升。进入读屏时代后,短视频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基础性媒介。面对此趋势,知识传播应采用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方式,将难以用文字表达的内容进行形象化输出,通过与公众的互动提升其对于知识的接受程度,形成“想看”“愿学”“会用”的社会知识学习氛围。在这方面,很多“银发知播”为我们做出了示范。他们以探索创新的勇气、拥抱科技的热情主动“触网”,成为自如运用网络媒介、短视频平台的“时尚达人”。

  其次,知识传播需把握数字时代的发展机遇,助力弥合社会整体的信息鸿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生活在数字时代,人们面临着信息数字化、渠道数字化的学习机遇,让每个社会个体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方便地获取知识显得尤为重要。由于人们的媒介技术使用水平和已有认知水平存在差异,通过网络掌握知识的能力必然也有差距。因此,知识传播应面向不同水平、不同需求的群体,引领其适应数字化学习。正如“银发知播”所进行的生动实践那样,知识传播不应止于线上点赞、转发和评论,更应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将线上知识转化为线下的社会生活技能,在知识与受众之间搭起一道桥梁,有效弥合社会整体的信息鸿沟。

  最后,知识传播需聚合情感价值,在知识的流动生产中凝聚社会共识。从价值层面看,知识传播的最终目标在于社会共识的形成。互联网的特点是聚合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个体,形成多种多样的网络“圈层”,让能够唤起情感共鸣的内容更快地在“圈层”中传播,从而实现更广泛意义上的价值聚合。例如,87岁高龄的汪品先院士用短视频为网友科普“百慕大三角的秘密”“海枯石烂是否真的存在”“世界上真的有海怪吗”等有趣的海洋知识,极大激发了公众的学习热情。这种基于情感的知识传播增加了社会整体的知识交流,有助于人与人之间在对话中消解偏见,提升理性思考的能力,进而奠定在网络空间中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的基础力量。

  面对媒介生态的深刻变革和社会对于知识的热切渴求,知识传播为社会知识的多元化呈现、平等化获取和整体价值凝聚提供了通路,将帮助我们实现构建学习型社会的美好愿景。在这所没有区隔的网络“校园”里,知识的种子终将开出繁花。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杨飒、赵秋丽、冯帆、丁一鸣、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川惠子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8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