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好手艺75】金东藏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好手艺75】金东藏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4-23 01: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好手艺75】

金东藏纸

讲述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金东藏纸制作技艺传承人 加里

光明日报记者杜倩、尕玛多吉采访整理

  藏纸,质地坚韧、厚实、防潮。相传,文成公主入藏时带来造纸术,采撷本地植物,反复试制,而成藏纸。因此,藏纸是汉藏人民共同智慧的结晶。

  林芝金东植被茂密,所产藏纸被奉为佳品。

  金东藏纸能成佳品,与选料有关:采毒性的秀薪和狼毒草,去黑皮,刮成细条,晾干之后,置于土碱水中沸煮,不停搅拌,直至原料变软发黄。

  老话说,藏纸要靠人“磨”。将熟料投于石臼,以木槌粗打,再入桶细捣,经上千次捶打,才磨成纸浆。浆料再倒入捞纸框,浸入水中,轻轻摇晃,待浆液均匀铺散开来,慢慢提起,然后晾干,便制成藏纸。

  一张好藏纸“会说话”“有表情”——只需捏在手上,轻轻一抖,遂哗哗作响;阳光照在纸上,微微反光,白中带黄。清代《藏纸诗》有云,“题句意固适,作画兴当畅”。提藏笔书写藏文,既不渗墨,又字迹清晰。

  这些年,我尝试着将金东藏纸“二次创作”,制成唐卡画、请帖、灯笼……既传承了文化遗产,收入也翻了好几番!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3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