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甜美的葡萄与浪漫的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甜美的葡萄与浪漫的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5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那秋生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葡萄,《汉书》作蒲桃,可以造酒,人酺饮之,则陶然而醉,故有是名。其圆者名草龙珠,长者名马乳葡萄,白者名水晶葡萄,黑者名紫葡萄。《汉书》言:‘张骞使西域还,始得此种。’而《神农本草》已有葡萄,则汉前陇西旧有,但未入关耳。”由此可见,葡萄最早来自西域。

  葡萄和葡萄酒,历来作为文学家创作诗赋的题材。除史传外,葡萄和葡萄酒还出现在图经、方志及文书档案中。葡萄、葡萄酒文书档案的种类众多。吐鲁番文书、敦煌文书、吐鲁番回鹘文文书、吐蕃简牍等,均有葡萄、葡萄酒的记载。唐朝佛教文献是葡萄文化的重要载体。

甜美的葡萄与浪漫的文化

齐白石《惟汝夏熟》(局部)

  在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里,佛教壁画里的菩萨有手持葡萄者,那些葡萄串与葡萄叶随缠枝波状弯弧分布,一种为写实形,一种为花形,色彩有青、绿、红、赭、白,对比鲜明,清爽悦目,其寓意是精神世界的充盈甜美。葡萄果粒繁硕,枝叶蔓延,则被人们寓以子孙绵延、家庭兴旺的美好愿望。于是便有了各种各样的“葡萄纹”。在古代近东地区,葡萄与葡萄藤是自然界繁荣多产的古老象征,代表精神生活和生命再生之意。

  新疆的葡萄沟何以盛产葡萄?有一种浪漫的说法,是当年唐三藏取经时曾路过这里歇脚纳凉,师徒四人一边饮着山泉,一边吃着沿途带来的葡萄,不经意间撒下的种子繁衍开来。在《西游记》中,各路神仙、妖怪经常吃葡萄。每次宴饮时,果盘里总少不了葡萄。

甜美的葡萄与浪漫的文化

明代青花海水葡萄纹折沿大盘

  《太平御览》记载,唐太宗不仅在皇宫御苑里大种葡萄,还亲自参与葡萄酒的酿制。酿成的葡萄酒不仅色泽很好,味道也很好,兼有清酒与红酒的风味。唐诗里葡萄酒屡见不鲜。王翰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李白的《对酒》:“蒲萄酒,金叵罗,吴姬十五细马驮。青黛画眉红锦靴,道字不正娇唱歌。玳瑁筵中怀里醉,芙蓉帐底奈君何。”鲍防的《杂感》:“汉家海内承平久,万国戎王皆稽首。天马常衔苜蓿花,胡人岁献葡萄酒。”

甜美的葡萄与浪漫的文化

听琴图(局部) 黄胄

  葡萄品种的中文译名,真是出神入化。“赤霞珠”,形容葡萄的颜色如赤红的霞云和珠玉,出自唐人钱起的《江行无题》诗:“渺渺望天涯,清涟浸赤霞。难逢星汉使,乌鹊日乘槎。”“麝香”(音译慕斯卡托),是徐志摩所起,他觉得这种葡萄的香气十分美妙、沁人心扉,如同麝香般令人心旷神怡。

  在古希腊,每年春天,当葡萄酿成美酒而葡萄藤长出新芽,田野里开出花朵的时候,雅典人就要举行盛大的节日来纪念酒神狄俄尼索斯。因为他唤醒了大自然,带来了春天和快乐。

甜美的葡萄与浪漫的文化

明代掐丝珐琅葡萄纹香炉

  元朝虽然只有九十余年历史,却是我国古代社会葡萄酒业和葡萄酒文化的鼎盛时期,已经有大量的葡萄酒产品在市场销售。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所著的《马可·波罗游记》记载:“在山西太原府,那里有许多好葡萄园,酿造很多的葡萄酒,运到各地去销售。”

  西方文学作品里常常出现葡萄的形象。葡萄是美味,也能从中品出人生与世情的况味。如果说《圣经》以葡萄象征人类劳动所创造的丰收与财富,那么《伊索寓言》里狐狸想吃的葡萄则比喻贪婪的欲望。

甜美的葡萄与浪漫的文化

蔬果 丁辅之

  中国新疆有一首爱情民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克里木参军去到边哨,临行时种下了一棵葡萄。果园的姑娘阿娜尔罕哟,精心培育这绿色的小苗……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用葡萄象征爱情。有人说:“初恋是一只橙子,很有营养,带点酸味,回味无穷。单恋是一只柠檬,不适合咀嚼。相恋是一颗成熟的葡萄,吃起来有着美不胜收的甜蜜感觉。” 

  因为葡萄的果实聚集成一串,并且每粒果肉里都有不少籽,所以就有了多子多福、人丁兴旺的寓意。把葡萄送给新婚的爱人,寄托美好的祝福,象征幸福、美满的生活。

甜美的葡萄与浪漫的文化

松鼠葡萄 金梦石

  中国古代绘画大师酷爱葡萄。明代徐渭可为代表,他的《墨葡萄图》纯以水墨画葡萄,随意涂抹点染,葡萄挂在枝头,形象生动。藤条纷披错落,向下低垂。以饱含水分的泼墨写意法,点画葡萄枝叶,水墨酣畅,意态丰满。题诗云:“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

  有很多关于葡萄的人生哲理,西哲培根把知识的积累比喻为“一串甜美的葡萄”,而绝不是“一盘散沙”。中国学者钱钟书说过这样的话:“天下只有两种人。譬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不过,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了。”文化大师的幽默语言常常发人深思。

  吃着甜美的葡萄,常常联想到人生。葡萄从种子到结果也是一场修行。葡萄在天地间寻找阳光、空气、水土,这是万物契合的智慧。对于葡萄而言,只有在耐心成长中做足功夫,才能在日后呈现醉人的香气。这是一场在天地间集结精华并努力结果的修行。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5日 16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