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华夏儿女共同的认同与坚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华夏儿女共同的认同与坚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07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灿龙(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

  语言是人类进行信息传递、思想表达和情感交流等的听觉符号系统,文字是记录语言的视觉符号系统。汉语和汉字作为中华民族的通用语和记录这种语言的文字,历史悠久,生生不息,一直随时代变迁而发展变化。这种强大的生命力来源于一代代华夏儿女对汉语汉字的高度认同与深情坚守。

  历史上,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交通不发达,加上山河阻隔、战争频仍等原因,人员流动和交往特别不易。一些村落、城邑和地区往往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社会孤岛。久而久之,不同村落、城邑和地区之间的汉语与汉字即有所变异,导致“言语异声”“文字异形”,给后世人员交流、学习和书写造成极大不便,对社会的政治、经济、教育、科技和文化等的发展也非常不利。

  这种情况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仍显突出。有鉴于此,党和政府审时度势,适时确定了语言文字工作的三大任务: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围绕这三大任务,国家制定的关于语言文字的政策、规范和方案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和落实,全国范围内推广普通话和推行简化字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1年1月1日,国家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从立法高度明确汉语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创了语言文字工作有法可依、依法管理的新局面。

  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在其中发挥应有的独特作用,就必须做好推广普及的基础性工作,这是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有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推动教育发展,提高国民素养。

  古往今来,人们受教育都是从语言训练和文字识写开始的。语言文字伴随教育的全过程。70多年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对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于某些原因,在一些边远偏僻地区和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还比较薄弱,一定数量的儿童因不懂普通话而在接受义务教育方面存在困难;有些民族地区的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时,无法适应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教学,部分学生因此而辍学,导致个人成长和发展受到严重影响。青壮年劳动力因不懂普通话、不识汉字而很难深度融入现代社会,导致无法走出村寨、外出务工或经商,进而失去劳动致富和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良机。此外,有些受过系统教育的高校毕业生,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不够扎实,特别是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不尽如人意,以致难以很好地胜任本职工作。为了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国民基本素养,国家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坚持把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坚定不移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以保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新时代持续发挥更好更广泛的作用。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国家统一。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团结的自觉行动始于各族人民的无障碍交往与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成就,从而做到人相亲、情相融、心相印。保证这一切顺利进行的有效媒介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当前,各省区市政府及有关单位、部门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发挥学校教育的基础阵地作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旗帜鲜明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增强推广力度,全面提升普及质量。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赓续文化血脉,促进文明互鉴。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优秀文化。通过跟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交往和交流,我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展示中华文明成果,向世界贡献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精神力量。同时,我们以博大的胸怀,引进、接纳和化用世界其他民族和国家创造的优秀文化和文明成果,使其在我国的制度建设、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科教发展以及日常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态多样,其中底蕴最深厚、影响最深远的是历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典籍。这些典籍大多以汉字记载和书写。近现代录音技术和数字存储技术出现以后,也有相当一部分优秀文化成果以语音形式留存。解读、领悟和利用这些优秀文化典籍和成果,需要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其历史形态和语义演变情况有精深的研习和体悟。能否准确认识和理解文化典籍的精髓,有效利用文明成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语言文字水平的高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有不同形式,但无论是哪种形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都是必不可少的媒介。我们的文化自信有一部分来自汉语自信和汉字自信。

  如果说,20世纪后半期进行的普通话普及和规范汉字推广工作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有限,那么今天我们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则适逢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除了有既往经验可资借鉴之外,我们还有先进的硬件设施和完善的软件环境。更为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语言文字工作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2020年第四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强调,要着力构建语言文字工作治理新格局,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些决策部署,凸显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也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坚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必将跃上一个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7日 0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