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苏迪曼杯开赛:中国队去拼去搏 力争三连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苏迪曼杯开赛:中国队去拼去搏 力争三连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5月14日,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江苏省苏州市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16支劲旅、200余名高手将从这里迈出通往巴黎奥运会的第一步。

  本届比赛不仅是中国继2019年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后,时隔三年多再次举办羽毛球高级别赛事,也是三年来国内举办的首项国际A类单项体育赛事。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国际大赛重回中国无疑令人激动,队员们参赛欲望也很强烈,但主场作战利弊皆有,久违的主场氛围很可能给队员带来压力和生疏感,而教练员要做的就是帮队员“卸包袱”。

  中国队当日小组赛的首个对手是埃及队,由于双方实力相差过于悬殊,中国队以5比0轻取对手。接下来,中国队将于5月16日和18日,与小组赛中的另外两个对手新加坡队和丹麦队交手。

  赛后,中国队男单选手石宇奇认为,主场比赛的感觉真是久违了。

  “很久没有在国内参加国际性的比赛,非常兴奋。我在积极地调整自己,不要给自己这么大压力,不要因为看到这么多人关注就背上包袱。”中国队女单选手陈雨菲说。

苏迪曼杯开赛:中国队去拼去搏 力争三连冠

  5月14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5比0战胜埃及队。图为中国队组合冯彦哲(右)/黄东萍在比赛中,他们以2比0战胜埃及队组合萨拉赫/扎希尔。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本届杯赛,中国队的参赛阵容多达20人,其中有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陈雨菲、混双世界第一的“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女双世界第一的“凡尘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世界冠军石宇奇等,另外,中国队阵容中还有冯彦哲/黄东萍(混双)、郑雨/张殊贤和刘圣书/谭宁(女双)、何冰娇、王祉怡(女单)、刘雨辰/欧烜屹、梁伟铿/王昶(男双)等一批名列世界排名前十的00后,这些小将从巴黎奥运周期开始,都表现出很好的上升势头。

  按照赛制,参加本次比赛的16支队伍被分成4个小组展开单循环角逐,每组前两名进入8强,随后通过交叉淘汰赛决出冠军。小组赛阶段,每场比赛均需打满五局,进入淘汰赛后则采取五局三胜制,这使得中国队五个单项的队员在比赛中都将有机会出场,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调整比赛状态。

  从综合实力看,中国队在小组赛中不会遇到太多困难,以第一出线当属情理之中。“小组赛可能对手实力不是特别强,但小组赛出来后一定会碰到强队,每一场都要做好最艰苦的准备。”张军很早就给队伍敲了警钟,以卫冕为目标的中国队,真正的考验来自淘汰赛。

苏迪曼杯开赛:中国队去拼去搏 力争三连冠

  5月14日,在江苏苏州举行的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5比0战胜埃及队。图为中国队球员石宇奇在男子单打比赛中,他以2比0战胜埃及队球员埃尔格姆。新华社记者 李博摄

  如果中国队能以小组第一的资格进入八强,他们在淘汰赛上的首个对手将很有可能是泰国队,后者男单由天才少年昆拉武特领衔,女单、混双的实力也较为突出,但五局三胜制的比赛,他们想要取得三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跨过四分之一决赛,四强的形势大概率将是中国队对阵韩国队,日本队和印尼队争夺一个席位。

  中国队的强劲对手日本队中,女单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山口茜,女双有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等搭档;前男单世界第一桃田贤斗虽没有入围,但世界第三的奈良冈功大,以及常山干太、西本拳太实力同样不可低估,另外日本队中还有前世锦赛男双冠军保木卓朗/小林优吾和混双名将渡边勇大/东野有纱。中国队唯有做好最困难的准备,全力一搏。

  苏迪曼杯迄今已举办17届,中国队的成绩一枝独秀,共捧杯12次。此前两届杯赛分别在中国南宁和芬兰万塔举行,中国队蝉联冠军。作为东道主,此番除了力争在家门口实现三连冠外,还将向巴黎奥运席位发起冲击。“面对压力,我们首先要寻找制胜规律,把主要对手分析到位。此外,临场要敢打敢拼,2019年我们在南宁夺冠,就是拼下来的,每个人守住自己那一分。这次比赛我觉得队员一定要忘掉之前的胜负,不要去考虑前面的比分,每一场就一个目的——力争胜利,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不能因为自己是上届冠军就保守,而是依然要去拼、去搏。”张军对目标也毫不讳言,“目标肯定是卫冕,是力争冠军,这没有疑问。”

  中国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同样对胜利充满了期待,他表示:“因为在家门口打比赛,我们要争取做得更好,每一场、每一局比赛都很重要,每一分我们都要去争。”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5日 09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