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陕西西安:千年古都尽显旺盛生机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陕西西安:千年古都尽显旺盛生机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6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洁 张哲浩

  周礼秦制、汉风唐韵,雁塔晨钟、曲江流饮……拥有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建都史的古都西安,不仅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区域,也见证了中华文明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

陕西西安:千年古都尽显旺盛生机活力

西安钟楼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正是由西安一路向西,绵延万里,将当时最耀眼璀璨的文明串联起来,开启了改变世界的文明交流史。人们熟悉的张骞、法显、玄奘从这里出发,书写了一段段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

  沿着古丝绸之路,丝绸、瓷器、漆器、铁器等传到西方,胡椒、亚麻、香料、葡萄等也来到了中国。今天,西安市以市花石榴花作为城市符号,而石榴树正是在西汉时期由张骞从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

  古之长安,今之西安,这座东西方文明交汇点上的千年古都,也恰是今天“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为了让路更畅,心更近,2013年11月28日,作为西北首列中欧货运列车,中欧班列(长安号)沿着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快速向中亚国家进发。从一条线到一张网,如今的“长安号”,已经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开通运行17条干线通道,覆盖欧亚大陆全境,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稳居全国第一。

  4月26日,中国与中亚五国外长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同推动开启杆,启动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发车。10年来,“长安号”以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闻名,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带货“顶流”,还打通了一条效率高、服务优、成本低的丝路贸易“黄金通道”。截至2023年3月底,“长安号”已累计开行17157列,其中,中亚五国方向开行4250列。

  除了陆上丝绸之路,在“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上,西安也在不断扩能提速。5月13日,西安至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国际航线首飞。5月18日,西安还将首开至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国际航线。这两条中亚航线开通后,西安将实现至中亚五国客运航线全覆盖,也将成为全国唯一一座率先通航全部中亚五国的城市。

  中国历史上,先后有13个王朝曾在西安建都,西安因此与雅典、开罗、罗马并列为世界四大古都。千年古都的悠悠文脉、万千气象,都在诗意中绵延传承,弦歌不绝。

  西安,是一座诗歌之城。唐朝时,无数文人骚客到访长安,或以文会友,或对酒当歌。樊川、五陵、曲江、乐游原……这些今天西安仍在使用的地名,也曾频繁出现在脍炙人口的唐诗名篇中。

  一首首诗歌里,有长安的辉煌过往,也有西安的活力今朝。“‘长安白日照春空’的下一句是什么?”“不知道,不要紧,来,拍个照。”夜幕降临,西安大雁塔下的大唐不夜城华灯熠熠,流光溢彩,“盛唐密盒”的两位演员分别扮演唐朝名人房玄龄和杜如晦,正用诗词问答的形式与游客风趣互动。

  从“不倒翁小姐姐”到“李白对诗”,再到如今的“盛唐密盒”,大唐不夜城近年来持续推出的文化类互动节目,满足了很多游客“穿越”回大唐盛世的想象与期待,许多外地游客来西安旅游的目的,由过去的“想跟不倒翁小姐姐握手”变成了“想跟‘房谋杜断’组合答题拍照”。“暗闻歌吹声,知是长安路”,大唐不夜城正在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续写着往昔的盛世繁华。

  古都风华不仅存在于深厚的文化底蕴之中,也流淌在不断涌动的科技创新源泉之间。2021年3月30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在西咸新区举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作为陕西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正式成立,这是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为陕西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2023年一季度,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29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5.186亿元。成立两年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成功孵化科技型企业1577家,带动陕西各地设立秦创原创促分中心60余个,秦创原生态日趋成熟,各类创新资源的集聚全面支撑着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局。

  在这片历经千年岁月沉淀的土地上,创造过很多辉煌灿烂的历史与文化,也藏着数不清的秘密和讲不完的故事。跨越历史,连接未来,这座千年古都正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不断探索,激扬起新时代气势磅礴的创新活力与澎湃动能。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6日 03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