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类拓殖高原的历史见证:史前至唐代高原丝绸之路考古研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类拓殖高原的历史见证:史前至唐代高原丝绸之路考古研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17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霍巍(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者、四川大学教授)

  一提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人们的脑海中往往会出现连绵不绝的雪岭、荒原、沙漠这样的自然景观。难以想象的是,早在史前时代,人类不仅已经踏上了这片高原,而且开始了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与交往,开拓出最早的高原通道。

人类拓殖高原的历史见证:史前至唐代高原丝绸之路考古研究

  如所周知,“丝绸之路”是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最早提出的一个概念,它的本义是指代汉代中国通向西方的一条以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后来,这个概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发生变化:在时间维度上,人们意识到事实上早在汉代以前,已经有了以中国中原地区为出发点的东西方交流,因而从汉代一直向前追溯到史前时代,也向后延续到汉唐宋元以后,将不同时代的东西方交流路线都纳入其中;在地理空间上,突破狭义的陆上丝绸之路(也称之为“沙漠丝绸之路”)空间范围,提出更为北方的“草原丝绸之路”和南方以海上交通为主的“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区域间形成的“西南丝绸之路”等不同概念。

  然而迄今为止,国内外很少有人将中国西南地理空间上极为辽阔、地理位置上极其重要的青藏高原纳入这个体系中来加以考虑。从青藏高原史前时代到大唐吐蕃时代,再到以后各个历史时期,随着西藏考古领域的田野调查与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有关青藏高原与外界交往、交流的物证也越来越多,许多重要的考古发现都与交通路线有关,甚至不少重要的考古发现都涉及唐代以来著名的国际线路的开凿,中外高僧、使节、商人、军队各色人等在这些道路上往来等史实。

  三十多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支持下,我们深入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以坚忍不拔的工作意志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这为本项目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大量实物证据,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那么,应当如何评价和认识本成果的主要研究方法和学术价值呢?其一,我们所要讨论的“高原丝绸之路”的时代,并不仅仅局限在以丝绸贸易为主从而形成所谓“丝绸之路”的汉代,而是包括了从史前时代开始以来青藏高原地区与外部世界(包括外国与中国内地)交流往来的路线;其二,这些不同时代的交通路线既有主要干线,也包括若干重要支线,实际上已经形成一个交通网络;其三,这些路线既有外向型的国际通道,可以直接通向今天的外域,又有内向型的通道,从而将这些通过青藏高原的国际通道和起点在中国内地、沿海的“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等连接在一起;其四,这些路线在历史上所发挥的功能均不是单一性质的,它们与政治、军事、经济、宗教、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交流传播都有着密切关系,往往都具有复合性的功能。

  随着学术研究的深入,考古发掘工作不断给研究者提供新鲜的实物史料,国内外学术界对于丝绸之路的理解也不再局限于狭义的丝绸之路概念,而是将其大大地加以拓展。这不仅是学术视野的扩展,也是理论、方法上的进步。而人类在青藏高原的拓殖和交往、交流与交融从而形成的交通路网,更具有特殊的研究价值。

  虽然青藏高原考古工作起步较晚,但近年来西藏考古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从史前时代直到汉唐时代都出土了一批重要的考古材料,其中既有和丝绸之路这个概念直接相关的大量汉晋、唐代的丝绸残片;也有欧亚大陆和海上贸易中常见的宝石、珠玉等装饰品的组件;出土金银器中有不少系仿制中亚地区波斯萨珊王朝和粟特系统的金银器;还有最能体现欧亚草原文化色彩的大量装饰在金银器上的有翼神兽、大角动物、马与骑手等纹饰图案。在一些文献记载的重要交通要道上,还发现了和唐代中印交通直接相关的唐代使节王玄策出使印度时所镌刻的《大唐天竺使之铭》摩崖铭刻,更是提供了印证、补充、完善文献史料所载汉唐丝绸之路的重要考古实物。

  丝绸之路在雪域高原的延伸,不仅是人类拓殖这片号称“世界屋脊”的历史见证,更是高原各族人民的伟大创造,使之形成交汇于“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也成为青藏高原联系祖国内地和周边地区的重要纽带。高原儿女通过这些交通路网,如同石榴籽一般与祖国紧紧相拥,从不分离,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7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