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美中国】邂逅古越文化之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美中国】邂逅古越文化之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21 07: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美中国】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

【大美中国】邂逅古越文化之美

游客在参观王羲之题扇故事主题雕塑。

  这是诗仙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脍炙人口的诗句,他魂牵梦绕的吴越包含今天的绍兴。我也如李白一样,总在梦里牵挂着这个地方,每次来都想长上翅膀,一夜之间飞过镜湖,扑进它的怀抱。

【大美中国】邂逅古越文化之美

几位小朋友在创作有关大禹的图画。

  五月的绍兴,鲜花映衬着粉墙黛瓦、石板小桥,景色秀美迷人。绍兴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5000年的文明史,2500多年的建城史。在这座城中,我们伸手就能触摸到流传千年而依然浓郁厚重的文化气息。大禹文化、兰亭文化、阳明文化、鲁迅文化……在现代文明的洪流中,这些文化散发着迷人的芳香,成为绍兴,乃至中国和世界独特而珍贵的文化瑰宝。

【大美中国】邂逅古越文化之美

拍照学习书法的儿童。

  兰亭,因王羲之的《兰亭序》而闻名,是绍兴最受游人喜欢的景区之一。现在虽不是“暮春之初”,但走进景区,仍然感觉“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景区里游客如织,大家都在寻找当年王羲之和魏晋名士雅集的场景。曲水流觞处,景区请来模特装扮成东晋古人的样子,在觞中倒入茶或可乐等饮料,让其顺水而下。觞流到谁的面前,谁就得饮下觞中“美酒”,并背诗一首。王羲之如何也想象不到,1600多年以后,当年的雅集还没结束,后人们仍然络绎不绝地集会在此,和他一起“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永和九年的兰亭,成了今天人们追寻文化和快乐的地方。

【大美中国】邂逅古越文化之美

绍兴兰亭景区,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展示《兰亭序》的“曲水流畅”场景。

  到绍兴,鲁迅是必须要拜见的。我十年前到过鲁迅故居“拜访”过他,但这次却发现,先生家可是有了大变化。首先,鲁迅家变大了。现在的鲁迅故里景区,除了原来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外,还陆续恢复了周家新台门、土谷祠等一批与鲁迅有关的古宅古迹。故居前的步行街,在去年也改造变长了,达到了1100米,成为浙江第一批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其次,鲁迅故里旅游服务升级上档次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红十字救助站、引导电子屏等新鲜的旅游设施都配上了,非常方便游客。还有一点,鲁迅家现在变得更加智慧了。你拿上手机,不管是鲁迅故居,还是纪念馆、三味书屋,都可以在手机上免费预约,方便快捷。

【大美中国】邂逅古越文化之美

绍兴东湖,乌篷船行于山水中。

  绍兴的夜,比白天还要热闹,整座城里到处霓虹闪耀,烟火气很浓。白天你要是没有逛过瘾,晚上可以尽情穿梭于许多地方。沈园,便是夜晚一个好去处。这里是绍兴的爱情名园,因陆游和唐琬的爱情故事而声名远扬。天刚黑,游客已经在门口把队伍排得如长蛇一般。入口处,人们可以免费领取一盏宋“潮”主题小灯笼。漫步在夜色里,灯火阑珊处,或许心中的那个他(她)就在眼前。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听着讲解员《钗头凤》的吟诵,你可以循着酒香行至孤鹤轩。“侍女”递上一杯黄縢美酒,你可以就着宋词的余温,仰头一饮而尽,心中会泛起来自宋朝最浪漫的柔情。在园里你还可以看一场《沈园之夜》表演。这场演出以越剧为主,穿插着莲花落、绍剧等本土剧种,生动演绎陆游与唐琬悲凉凄婉的爱情故事。

【大美中国】邂逅古越文化之美

沈园里的越剧表演,演绎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

  绍兴城南是会稽山,远眺依稀可见耸立山顶的大禹像。进入大禹陵景区,我爬了957级台阶,才气喘吁吁地拜倒在大禹面前。他脚踏方舟,左手紧持木耜,右手推向前方,似乎要以洪荒之力指挥千军万马。过去游人来这里,主要参观禹陵、禹祠、禹庙三大建筑群,现在,景区又落成了大禹纪念馆,成了热门的打卡地。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上会稽,祭大禹”。从此,祭禹成了后人尊崇和纪念大禹的隆重仪式。1995年,“浙江省暨绍兴市各界公祭大禹陵典礼”举办,恢复了传承4000年之久的祭禹礼制。现在,每年谷雨时节的祭禹活动,成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节日。

  古越大地,处处弥散着神圣的文化灵光。漫步绍兴,在许多地方,我们都能感觉到大禹后人们的文化自觉和自信,他们血液里流淌着古越文化的因子。今天,传承和弘扬古越文化,是他们的使命和荣光。

  “稽山何巍巍,浙江水汤汤。”千年的古越文化仍在鉴湖水中静静流淌,在会稽山上巍巍屹立。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撰文/摄影)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1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