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埃尔多安连任总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埃尔多安连任总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5-30 05: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土耳其大选尘埃落定

埃尔多安连任总统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经 凯

  5月28日举行的土耳其第二轮总统选举初步结果已经揭晓,根据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对全国99.9%票箱的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赢得52.16%的选票,竞选对手克勒奇达尔奥卢获票率为47.84%。埃尔多安事实上已赢得此次总统选举,第三次成功连任,并将刷新土耳其政坛个人执政最久记录。正式计票结果将于6月1日由最高选举委员会以官方公报形式对外公示。

埃尔多安连任总统

埃尔多安 卢重光绘

  今年是土耳其共和国建国一百周年,刚刚结束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就显得意义非同一般。由于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加上不期而至的“世纪震灾”,现任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人民联盟”一度面临前所未有的竞选压力,反对党组成了土耳其历史上最豪华的反对阵线,公推共和人民党党魁克勒奇达尔奥卢为盟主,“抱团逼宫”志在必得。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土国内政治氛围高度紧张,各派政治力量博弈日趋激烈。本届大选总统桂冠究竟花落谁家,一时间众说纷纭,迷雾重重。

  本届大选可谓跌宕起伏。选前民调显示,克勒奇达尔奥卢及其领导的“民族联盟”明显占先,舆论因而将这次选举视为埃尔多安执政以来最严峻的挑战。5月14日的首轮总统选举,有5399万选民参加投票,88.9%的投票率创下土耳其选举史上新高。出乎意料的是,呼声最高的克勒奇达尔奥卢和埃尔多安均未能获得超过50%的法定选票,不得不于两周后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一决高下,这也是土耳其历史上首次未能在第一轮决出结果的大选。但是埃尔多安在首轮选举中得票率高达49.52%,领先克勒奇达尔奥卢近5个百分点,可以说离胜利仅仅一步之遥。高下立现的力量对比令鹿死谁手的悬念逐渐消散。相当一部分支持反对派的选民为此“心灰意懒”,在第二轮投票时选择弃权,导致第二轮投票率较首轮下滑了近4个百分点。

  此次选举历尽波折,堪称是对土耳其政坛各派势力的一次大考。埃尔多安及其领导的执政党表现出明显超越反对阵营的动员能力、政治智慧和选举经验,加之独有的执政优势和埃尔多安的个人魅力,使其能够在此次空前激烈的大选角逐中笑到最后。

  纵观全程,埃尔多安能在第一轮选举中成功顶住倒埃阵营的凌厉攻势,堪称本届总统选举的重要转折点。反对派之后便明显表现出后劲不足的征兆,在第二轮选举中终于败北。

  反对阵营尽管对外声势浩大,实际上内部缺乏协调与整合,派系林立,内耗巨大,这对其选战策略与临场应对形成了严重掣肘,甚至可以说是导致其最终落败的一个关键原因。一个政治团体连“令人信服的系统国家治理方案”都提不出,自然不能获得选民的稳定支持。

  议会选举方面,来势汹汹的反对派“民族联盟”同样仅获得议会600个席位中的213席,而一度不被外界看好的“人民联盟”获得322席,保住了多数席位。在第一轮投票的议会选举中胜出,极大鼓舞了执政联盟及其支持者的士气,也对大量骑墙选民产生了强烈的心理诱导,为埃尔多安在后续总统选举决战中获胜助力良多。

  埃尔多安赢得大选胜利,预示着土耳其的内外政策将保持更大的延续性。外交上,继续“特立独行”走平衡木。土耳其不可替代的地缘位置和地区强国实力,决定了平衡外交仍是该国最佳战略选择。一方面,预期埃尔多安将延续与普京的“君子协定”,加强与俄罗斯和伊朗的战术捆绑,将调停俄乌冲突、影响黎凡特局势作为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东向”与“南进”仍将是埃尔多安对外政策的高光区。另一方面,土耳其与欧美将维持“斗而不破”局面,双方之间的互信缺失在短期内难以弥合,在特定环境下“外交舆论战”甚至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鉴于埃尔多安继续执政已成定局,美欧大佬们虽心有不甘,但大概率也只能接受现实。

  内政上,“大一统”局面或难再续。埃尔多安虽在第二轮选举中如愿胜出,但因步入“执政末季”,对国内各派政治势力的约束与管控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他一贯秉承的强政府模式恐“风光不再”,已延续十载的强人政治势必趋近尾声。此番,为增加第二轮投票胜算,埃尔多安不惜屈尊拉拢名不见经传的独立竞选人、极右翼代表奥安,并为此做出相应的分权让渡,此举或意味着右翼民族主义力量及其政治影响力将大幅提升。

  在议会层面,执政的“人民联盟”虽然勉强保住了多数席位,但议席数量较上届进一步缩水,相对“民族联盟”与库尔德政党领导的“劳工自由联盟”两者联手,仅具微弱优势。埃尔多安在新任期内在政策执行与立法领域将面临反对党的强力掣肘。

  经济上,埃尔多安推行的“逆规律而行”的低息政策或将被适当调整。此间舆论认为,土政府此前一直坚持低息政策,既为牺牲通胀保就业(土社会高度年轻化,此举对拉拢庞大的年轻选民极为重要),又为向反对食利行为的宗教界深绿群体示好。在后选举时代,遏制通胀与双赤字势必成为土政府在经济领域的重中之重,宏观调控或将逐渐回归传统轨道。

  (光明日报安卡拉5月29日电 )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1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