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喀什:文旅市场热度不断攀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喀什:文旅市场热度不断攀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6-09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王艺钊

  6月,在南疆丝路重镇——喀什,旅游跟气温一样,颇为火热。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新疆旅游发展大会、第十三届“喀交会”……盛会一场接着一场,游客一拨接着一拨。

  乘坐高速观光电梯登上169米的昆仑塔,喀什全貌尽收眼底。近处可观清澈的吐曼河绕着喀什古城,缓缓流淌;远处可眺高楼林立的现代新城在昆仑山脚下,拔节生长。塔内24层高的云端茶餐厅内,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两年,喀什地区先后投入近10亿元,对40个景区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昆仑观光塔、喀什古城油画一条街、塔什库尔干帕米尔冰川公园、麦盖提N39°沙漠旅游公园等一批景区景点,新增旅游业态31项,极大地丰富了旅游体验。

  与此同时,喀什围绕游客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

  坐落在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与三个国家接壤,民俗风情和自然风光独特。特别是从喀什市到塔县200多公里的路程当中,分布着白沙湖、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冰川公园、盘龙古道等多个景点。但当地存在的边防通行证办理时间长、沿途通信信号不畅、旅游厕所简陋等问题,引起不少游客的不满。

  在充分调研后,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列出问题清单,联合相关部门,逐一解决。联合公安部门,在全地区增设边境通行证办证点64个,办理时限压缩至半个小时左右,中心警务站实现随到随办;通过无线电管理部门,联合三大运营商,积极布设通信基站,全面改善网络覆盖不足的问题;对沿途24个旅游公厕全面改造升级,不断提升旅游品质。

  穿上民族服装,在不收门票的5A景区——喀什古城拍上一组美照,成了不少外地游客来喀什后的必选项。在这股消费热潮催动下,喀什古城内的旅拍商铺爆炸式增长,达160多家。喀什古城景区委员积极组织商户成立美拍协会,对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

  “协会成立以后,出台了服务规范,杜绝了隐性消费,引导商户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变。”三毛旅拍摄影负责人马继婷说,多亏了美拍协会的有力组织,保障了旅拍行业在喀什古城的健康发展。统计数字显示,在喀什古城从事旅拍行业的人数超过2000人,实现年收入2.6亿元。

  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辉介绍,从去年开始,喀什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升级,以游客反映的问题为导向,突出抓好23件实事,做大做强旅游经济。

  今年1到5月,喀什地区旅游经济全面复苏,共接待游客1151万人次,同比增长八成;实现旅游收入85.96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多。特别是“五一”假期,喀什地区文旅市场异常火爆,游客量较去年增长近一倍,喀什机场单日吞吐量最高峰超过1万人次,喀什火车站单日旅客发送量超过3万人次。火热的旅游既提振了市场信心,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9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