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论坛】宏观数据向好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注入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论坛】宏观数据向好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注入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7-20 04: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李志斌、邹一南(分别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讲师、教授)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我国经济逐步企稳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我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主要指标总体改善,部分指标亮点突出。这份高含金量的“期中成绩单”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强大的信心。

  纵览态势,我国经济实现持续回升向好。整体上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明显快于去年全年的3%,快于一季度的4.5%,也快于过去三年年均4.5%的增速,逐季回升趋势明显。从需求角度看,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尤其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结构优化效应显著,重点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从供给角度看,三次产业持续恢复,发展基础得到巩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快于一季度0.8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经济增速;其中,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锂离子电池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2.9%、29.7%,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突破370万辆,增速超3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新产业不断成长壮大。从民生角度来看,稳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就业形势逐步改善。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为5.2%,今年以来整体呈现回落态势;居民消费价格低位运行,上半年CPI同比上涨0.7%。

  统观全球,我国经济彰显强劲复苏韧性。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全球通胀水平普遍较高,主要经济体增长低迷、复苏乏力。2023年1月25日,联合国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将巨幅下调至1.9%,并指出世界经济前景暗淡且存在不确定性,世界大部分国家在2023年面临经济衰退风险。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季度以来,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经合组织等多家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充分体现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从主要经济体已经发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美国、欧元区、日本GDP同比分别增长1.8%、1%、1.9%。综合考虑二季度的情况,在这样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我国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强劲的复苏韧性得以充分彰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关于“2023年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左右”的预判正逐步得以印证,我国正以全球范围内较快的经济增速和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宝贵的确定性。

  放眼全局,我国经济蕴藏巨大增长潜能。一是消费拉动作用将持续增强。今年以来,随着全社会积极恢复和扩大消费,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比去年全年贡献率明显提升,为推动经济恢复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围绕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和电子产品消费、拓展农村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政策举措的落地实施,下半年消费对我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发挥。二是服务业向好发展。上半年,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接触型服务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增长明显加快,对经济增长贡献提升。下半年,随着居民文化旅游、健身体育等服务性消费需求加快释放以及研发设计、商务会展等生产性需求增多,服务业将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助力经济稳定复苏。三是新动能发展壮大。我国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产业新产品增势良好,智能产品消费持续扩大并带动相关制造业的增长。上半年,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铝材、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产量增加值分别增长30.9%、23.3%和34.1%。下一阶段,我国创新动能将持续增强并不断释放创新红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四是绿色转型成效显现。随着我国能源绿色化发展步伐加快,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正加快形成,绿色转型和经济增长的协同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充电桩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5%、54.5%、53.1%,以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61.6%。下一阶段,绿色化发展动能将进一步释放,并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在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同时助力经济增长动能转换。

  落脚当下,坚定信心实现全年经济目标。虽然目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对我国发展带来诸多影响,同时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风险挑战,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但无论是从产业基础还是从市场潜力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并没有改变,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也在不断累积。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加快落地见效,存量政策与增量政策协同发力,各项政策接续推出,我国经济定能实现结构持续向优、动能持续增强、态势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也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0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