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图书市集能否点燃对阅读的热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图书市集能否点燃对阅读的热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8-29 0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 岳佳仪 李婷

  “书没有被读者读到,却被水淹没了。”这是条令人揪心的热搜。今年八月初,受暴雨影响,多家出版机构位于河北涿州境内的图书物流仓储基地被淹,损失严重。

  有热心网友建议以图书市集的方式挽回损失,引起热烈讨论。有人支持:“倘若成真,以后就去涿州赶集。”也有人质疑:“去异地线下买书不方便,明显不如网购。”无论何种声音,都说明依然有很多人将书籍视为精神寄托的载体,也依然有很多人希望实体出版能够坚持下去。

  大家广泛关注的图书市集究竟是什么样子?去市集淘书体验如何?它能否成为图书消费领域的新潮流?近日,记者深入市集,一探究竟。

图书市集能否点燃对阅读的热望

读者在PAGEONE北京三里屯店内阅读。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摄/光明图片

  从“逛书市”到“赶市集”

  图书市集,与其说是市集,不如说是做书人与读书人的约会。暑假期间,传统出版社纷纷走出“舒适圈”,赶往全国各地与读者面对面交流。每一次的市集都称得上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

  近日,记者也感受了一番图书市集的火热。在北京市华熙LIVE·五棵松的下沉广场里,约180平方米的市集里人头攒动。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书市的消息后赶忙趁周末前来的赵同学,平时酷爱读书,相比线上买书,他更喜欢在线下挑挑拣拣,“这里的图书量很大,满足了我淘书的需求”。

  “6月开始,我们陆陆续续带来了大约6万册中文书,还有不少少儿原版书。把这么多书从涿州的仓库运过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图书市集主办方中图网的工作人员塞米(化名)对记者说。虽然前期的准备工作很忙碌,但开张后读者们如火的热情让她感到了十足的动力和喜悦。

  谁也没想到,一场洪水让这种喜悦难以为继。中图网常务副总经理翟峰坦言:“这次洪灾,我们受损图书超过80%。因为洪水退去要清淤、检修货架,仅存的这些书也不能及时补货到华熙市集。另外,市集上按斤卖的原版书,经过这次洪灾,库存部分已全部损毁,不确定能否在市集结束前补到货。”翟峰说,中图网正在想办法直接从未受灾的供货商处调货到华熙市集,“目前,我们在积极自救,最重要的自救措施是‘中图网加油包’,上线后受到了书友们的热烈欢迎”。

  也有些图书市集直接开到了居民家门口。规模小巧精致的北京德胜街道书市位于大厦内,图书展台和文化类展位依次排开。书市还设有文创专区,吸引了不少家庭前来体验。一位妈妈正带着孩子参加盖章领奖品的活动,小朋友高兴地举起刚挑选的“爱莎公主”童话书给记者看。

  眼下图书市集越办越多,形式也更加丰富。在天津的一家商场里,刚刚结束了一场由图书爱好者自发举办的公益童书市集。为了让图书流动起来,热爱阅读的可可妈妈萌生了开市集的念头。由孩子自行充当卖家和买家,并添加各种趣味小活动,让他们从中感受书香氛围。“到现在已经是第8场了,每次都有100至150组小卖家到场,孩子们参与热情很高。”可可妈妈说。

图书市集能否点燃对阅读的热望

河北石家庄,读者在惠民书市上选购书籍。梁子栋摄/光明图片

  其实以图书为主题的市集早已有之。20多年前,布衣书局的创办人胡同初到北京,常去潘家园。用他的话来说,潘家园的旧书市场曾经是一个“神级”的存在。因为在这里,集中了大量不同年代、不同领域、不同种类的书籍,吸引了大批爱书人前来翻找、捡漏儿。

  不过,时过境迁,这里已经没有了过往的风采。其原因与数字阅读、网络购书业务兴起有关。胡同表示,越来越多的书商选择到网上销售图书,对线下出货的依赖度越来越小。此外,书市冷清还有环境原因,由于摊位逼仄,质量参差不齐的书籍被堆放在摊位,显得凌乱无序,影响了购物体验。

  京城老百姓爱逛的地坛书市,也一度难以为继,加之文物保护、消防安全等原因,于2014年停办。令人欣喜的是,阔别近十年后,地坛北京书市将于今年9月初重新回归地坛公园,重启市民阅读热潮。

  胡同注意到,与传统的书市由官方组织举办不同,图书市集多是民间机构自发组织的商业行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破土”而出的图书市集,多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采用在特定的场地和时间举办短期售卖活动的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图书市集火热的背后,既反映了市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反映了出版机构对提升图书品牌认知度、扩大“书友圈”的迫切需要。

  是售卖场景 也是互动场景

  小小书摊,不过方寸之大,却也凝结着参展人的匠心和汗水。

  图书市集的参展“常客”一般分为出版社、民营书店、文化公司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出版社为例,参加一场市集需要由出版单位的发行部门和主办方沟通展位设计方案,选品、调货、布置,确定参加的工作人员和排班。一个摊位一班次需要安排2~3名工作人员,负责讲书、宣传、售卖、收银等工作。

  从图书编辑转变为市集摊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品牌营销编辑占禄,仅今年上半年,就筹备和参加了5场大型的图书市集,包括北京图书市集、做书市集、杭州阅读生活节等。他用“劳心又劳力”来形容每次参与的过程,“拿北京图书市集来讲,我们一共有6个摊位,这还不是市集中摊位最多的。每个摊位保证至少有2个工作人员,3天的市集下来,参与人数有36人次之多”。

  在占禄看来,图书市集不仅是售卖场景,更是互动场景,需要编辑和读者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作为营销编辑,平时和读者都是在线上进行交流,市集给了我们线下见面的机会。不少忠实读者会主动来到摊位前长时间驻足,甚至帮我们给新读者讲书。”他谈起参加图书市集的趣事时说道。

  “今年年初,接到市集主办方的邀请,看到其他出版社纷纷踊跃报名,我们也觉得不能错过和读者面对面的好机会。”为此,世纪文景产品运营中心总监浦渊带领团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并为不同的图书市集策划不同的主题,“一个摊位通常只有2.4米到3.6米长,我们要在小空间里做大文章,让读者感受到‘方寸之间有乾坤’。”她回忆道,朗园市集跨越了愚人节,团队就配合即将上市的年度重点图书《无尽的玩笑》,推出了新书发布活动,100套市集限量专享套装被一抢而空;在杭州参加市集时,正值五四青年节,团队就从《文学中的人生进化课》一书着手,推出聚焦青年励志和心理健康的主题活动。

  “做图书,最重要的就是发现你的读者在哪里。”浦渊说,有时策划图书会依赖某一本或某一类书的销售数据,但面对读者时,能否第一时间打动他们,才是最好的“选题论证”。多次参加市集后,她和编辑们练就了一身武艺,能够快速为读者推荐,“我能感受到,当读者对你的推荐感兴趣时,他们的眼神是不一样的,眼睛里会有光”。

  让年轻人从寻觅新趣到热爱阅读

  “参加图书市集,明显感觉逛书摊的年轻人居多,他们有时不完全是冲着买书而来,而是抱着‘周末我刚好有空,可以去看看有什么好玩的’这样一种心态来市集。”占禄说。

  相对于传统书市读者的老龄化倾向,新兴市集的读者们更加年轻。他们来到图书市集,享受的更多是逛的过程。这与年轻群体中“打卡”“City Walk”的社交潮流不谋而合。

  从6月24日开始,每周六日上午10点至12点,PAGEONE北京三里屯店外摆区域都会举办“翻开夏日初章”图书市集活动。店长张倩倩表示这并非临时起意,今年年初在研究了主流社交媒体上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后,便决定将“市集”作为门店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尝试在更开放的环境与顾客进行最直接的交流,接收最直观的消费反馈,从而反哺门店日常的运营经验。”张倩倩说。

  与其他的书市相比,PAGEONE市集显得更为惬意和精巧。市集精选商品200种,主打独家销售的英文原版图书、特色化的艺术设计类图书,并辅有年轻人喜欢的文学类、生活方式类图书。市集中增设文创展摊、咖啡外摆,甚至还有面包点心等,充分满足年轻人在市集中“逛吃逛吃”的诉求,也增添了一丝商圈里的“烟火气”。“我们每两周会更新一次图书主题,让顾客常逛常新,也逐渐培养商圈内顾客每周末光顾图书市集的习惯。”张倩倩表示。

  “之所以喜欢淘书正是因为没有目的性。我更享受淘书的过程,不一定非要买到点什么,但往往都会有意外收获。”采访时,赵同学兴奋地向记者展示自己刚淘到的“宝”。

  图书市集火热之余,不少人也抛出了冷思考:图书市集能否逐渐成为图书消费领域的新潮流?

  对于图书销售,图书市集确实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有一定规模和品牌效应的图书市集往往能吸引大量读者前来。“拿2023北京书市来说,我们在销售额上取得了还算令人满意的成绩,真切感受到了市民对文化消费的渴求和热情。”北京出版集团工作人员年骅介绍。

  与此同时,也有出版社表示一场市集下来,实洋约在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如果把参加市集的各项人力物力时间成本计算起来,图书市集产生的净利润其实非常有限,在图书销售总额中也是九牛一毛。

  胡同去过几次书市,他坦言:“现场很热闹,每次都让人有种幻觉:实体书仍然非常受欢迎。但后续又了解到,大多数商家的收益其实一般,宣传功能往往大于实际销售功能。当然,对于许多很小的商户而言,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销售形式和渠道,成本低,回款快,能接触新的客户。”

  浦渊表示,参与图书市集,经济效益并非首要目标。无论是新书还是旧书,她都会在原价基础上打折销售。曾有编辑质疑,刚面世的新书就打折是否合适,对此她感慨道:“现在各类吃喝玩乐的市集很多,面对诸多诱惑还愿意来图书市集的人,他们是真心爱书的。我们要以诚相待,以合适的价格,呵护好读者对书的这份热情。”

  张倩倩也认为,利益之外,更重要的是让阅读回归生活。“书业健康发展离不开从业者们不断尝试与创新。我们希望通过市集吸引更多人热爱阅读、享受阅读、分享阅读。”

  《光明日报》(2023年08月2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