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庆两江新区:全链条服务创新创业和就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全链条服务创新创业和就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11 0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黄汉鑫

  “我们这儿没有专业只有方向。学院实行实验室教学,明月科创实验班的同学从大一开始,每个暑假都要参加学院和两江新区科创基地共同主办的夏令营,接受严格的训练。目前,明月班大四年级的30名学生中,已经有1支创新创业团队拿到了200多万元的天使轮投资,3支团队拿到了50多万元的种子轮投资。”谈到大学生就业创业,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坤银很有底气。

  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构建从产业到就业的全链条服务支撑体系,努力为辖区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各类人员提供优良环境,促进创新创业和就业。

  坐落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紧盯国家重点新兴领域和重庆重大专项,面向产业培养人才。“通过与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我们和企业‘深度绑定’,形成自己的技术研发体系。”郭坤银说,今年毕业班120多个毕业设计中,88个来自企业生产一线。

  “2018年学院成立时,我们就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办公室。此外,我们还举办实习双选会和校企合作开放日,请企业技术骨干来学院实验室带着学生搞开发,将遇到的问题分解成一个个小项目交给学生,由学生组建的实验室团队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小川说,学院与两江新区密切协作,培养“面向产业一线做研发的工程师”,该院的学生也是从大一假期就参加夏令营。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两江名企校园行’等活动,还根据大学生求职方式的变化开通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主播探企’等方式解决就业信息和岗位供需不对称的问题。最近几年,我们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800多场,帮助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招聘了8万余人。”重庆两江新区人力资源公司人才招聘部负责人刘洪东说。

  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晓林介绍,两江新区对吸纳应届毕业生的单位,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个人创业给予8000元一次性创业补助和最高40万元的贴息贷款担保。全区还建立了16家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免费创业工位。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11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